如果“嘉园”有江湖,那么记者需要修炼哪种武功

撰稿:学生新闻社 马倩倩 郭煜 刘泽华 林宝芳 林宸希 童谣  
2018-11-08

  他们,穿梭在“嘉园”各大活动现场;他们,致力于挖掘校园风云人物背后的故事;他们,耕耘在校园新闻一线现场……他们如同江湖上的侠客,深居幕后,不断修炼,迅速传播“嘉园”消息。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嘉园”记者。
 
  如果说每一位江湖侠客的炼成,都有自己的武功心法和一段勤学苦练的过程,那么每一位学生记者的成长之路,也都有自己的方法和心得。11月8日,是属于他们的节日,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嘉园”记者的养成秘笈吧。
 
秘笈一:《易筋经》

  修习功法:
  《易筋经》讲究的是内功的修炼。对于记者来说,炼好内功是成长的必经之路,特别是在采访之前,要了解相关的背景知识,做充分的准备。这样在采访过程中,才能应对自如。
 
 
  修习记者:人文与传播学院宣传中心顾问严斯宇
  修炼过程
  严斯宇在记者江湖中已闯荡了三年。他采访过优秀校友,报道过“嘉庚之星”,跑过各种活动现场……虽然说不上是“身经百战”,但也可以说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记者了。学新闻学专业的他最喜欢写的是人物稿。在采访之前,他可是做足了功课,加微信、刷朋友圈,从各种角度去认识采访对象。他说,记者首先要学的是做好案头功夫,其次是要用真诚和热情去打动人。在每次与采访对象的“交锋”中,严斯宇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他说:“在我看来每个人都是一本书。在采访中,你可以通过采访对象去了解一个未知的世界,还可以发现和学习他们的闪光点。这对我来说是一种积累,也是一种成长。”
 
  修习记者: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主席、该促进会宣传部原部长沈橦
  修炼过程
  记者要有时间观念,在沈橦看来,提前到达比准时到达更重要。在出任务的时候,她会提前点出发,较早地来到采访现场。到了现场,她会去观察环境和到场人员的情况。她说,这也是做准备的一个环节。她印象最深刻的是采写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专场招聘会。“当时比较早到,而且全程边听边做笔记,给主讲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招聘会上,他问我想要了解什么问题。我把之前准备好的问题换了个方式问出来,得到了很详细的解答。”都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对此,沈橦很赞同,因为早到的记者机会更多。
 
  修习记者: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原副主席、该中心新闻资讯部原部长吴丹丹
  修炼过程:
  作为一名专访校园公益人的校园记者,吴丹丹认为,真诚地与采访对象建立长久的联系,对身边美好的事物和精神保持足够的热情和好奇心是最重要的。“在采访之前,我一般会把采访对象的所有社交平台翻个遍,去看关于他们的报道,去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身边的朋友等基本情况。”吴丹丹说,自己会根据收集到的资料去列大纲,这样子问的问题就很有针对性,而且更贴近采访对象。在采访的过程中,吴丹丹也收获很大。她透露,在采访知行天下协会原会长赵钱时,自己对公益有了更深的认识。“当时,我采访他的时候,就觉得要把这么好的人、这么好的事宣传出去,让更多人知道世界上还有许多人在为公益付出,还有许多人需要帮助。”
 
秘笈二:《金刚不坏神功》
  修习功法:
  修炼《金刚不坏神功》的人,当遇到攻击时,会化身为“金刚之身”,抵御外力侵袭。修练此功法的记者也是如此。他们会坦然面对挫折与不如意,沉淀自己,发展自己,最终修得“金刚不坏之身”,成为更加优秀的记者。

  修习记者:学生新闻社摄影部、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宣传部记者聂略韬
  修炼过程:
  “我想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嘉庚学院的美,这就是我坚持摄影之路的动力。”本着这样的初心,今年大三的聂略韬获过“新时代大学生看厦门”微拍大赛一等奖等多项奖项,所拍摄的作品曾多次被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转载采用。如今在摄影领域有所收获的他,曾经也是个摄影“小白”。大一的时候,由于缺乏经验和锻炼,他没有成功加入心仪的学生新闻社摄影部。虽然那时候他也失落过,但没有放弃对摄影的追求。经过一年的努力,大二的时候,他顺利通过了摄影部的选拔。他说:“遇到挫折时,不要否定自己,而要证明自己。加入学生新闻社时,我觉得自己更完整了。”
 
  修习记者:学生新闻社原副社长、厦小嘉新媒体工作室记者谢键(“厦小嘉”是我校新媒体品牌形象)
  修炼过程:
  10月19日晚上,“嘉”人们的朋友圈被一篇署名“厦小嘉”的微信推文刷屏了,推文题目为《速递!校庆晚会|十五句祝福送给十五岁的你》。该推文以优美的文字报道了校庆晚会,并真诚地祝福“嘉”15周岁生日快乐。而这篇推文的作者“厦小嘉”其实就是谢键。提起这篇推文时,谢键表示:“说我厉害的有点言重了。这篇推文在写之前就经过策划,写的时候有构思,文章自然水到渠成。”当了三年多的新媒体记者,促使他成长的不仅是赞誉,还有一些不如意。“我也会有想不到策划的时候,但老师会鼓励我们去发散思维,不成熟的想法可以去完善和调整。”对于他来说,三年来不断地写推文就如同锤炼“金刚不坏之身”的过程,“大一写推文时,其实我也会非常头痛,不知道写什么,该怎么写。后面经过慢慢的积累,看得多,写得多,就比较熟练了。”
 
秘笈三:《六脉神剑》

  修习功法:
  修炼《六脉神剑》的人要心静心诚。而修炼此功法的记者也是如此,需要耐得住寂寞,沉得住气,切忌急躁。

  修习记者:校广播电台播音部原部长郎坤
  修炼过程:“电台老人”郎坤已经有了三年多的播音工作经历。直到现在,他还参加校园新闻等的录制。不能急躁是郎坤录音时的秘诀。他表示,电台的节目大多是提前录制的,而且审核很严格。如果节目质量不过关的话,就要重录,因此在录音的时候更需要耐心。他透露,“字正腔圆”是每个播音的基本功,在此之外,播音更需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为了做好每期节目,有时候我们要从早到晚坐在话筒前的。”
 
  修习记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宣传中心主任霍远宁
  修炼过程:
  霍远宁学的是物联网工程专业,擅长写代码的她,写起推文来也是一把好手。最多的时候,她一天写了6篇的微信推文,“有一次我们院系的活动很多,那一整天,我都是坐在电脑前不停地打字和排版,等结束时才发现完成了这么多篇推文。”回想起这次经历,霍远宁最想说的是,“当时有点手忙脚乱,但是越忙碌的时候越是要让自己冷静下来。”虽然当时很辛苦,但是当看到自己的推文被别人点赞和转发时,霍远宁说心里的成就感爆棚。她说:“新闻填充了我的大学时光。宣传工作不仅让我变得更细心,更有责任感,而且让我懂得如何更好地与人沟通。”
 
秘笈四:《侠客行神功》

  修习功法:
  侠客行神功是一种包含拳法、掌法、刀法、剑法、内功心法、轻功等武功的功法。修炼此功法的记者,需要学会各类不同的技巧,注意平时的积累,在运用的时候要做到融会贯通。

  修习记者:学生新闻社影视部部长吴思颖
  修炼经历:
  曾多次获评学生新闻社优秀记者、宣传工作积极分子的吴思颖属于“文武双全”型的记者。在学生新闻社影视部待了近三年,拍摄、采访、策划、扛器材等工作对她来说都不在话下。因为工作的需要,她要掌握很多种的技能,拍片、修片、剪片等。对此,她表示:“从大一至大三,我都在不断地学习如何做新闻。大一的时候,学基本的拍摄和剪辑,大二大三在学怎么拍好视频新闻。现在的我,除了摄影和编导能力提升,策划能力也提高了。如何成为一名更优秀的记者,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新鲜感和成就感。”在记者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她最想跟自己的组织表白:“即使工作要求高,我从未后悔加入学生新闻社。更幸运的是,在这里遇上了一群不一样的你们。”
 
  修习记者:学生新闻社采写部原部长李睿琳
  修炼经历:
  要找新闻线索、要与人交流、要临机应变、要思路清晰、要写好文章……记者需要掌握“十八般武艺”。在李睿琳看来,当记者首要学会的第一招是要懂得表达自己的想法,会跟别人交流。对此,她的经验是,到了采访现场要勇敢地走出去,“在实践中提升自己”。在李睿琳采写的40多篇稿件中,有专业的经济学讲座,有大型的校园招聘会,还有优秀的学子校友。对于不同类型的采访,她的建议是平时要注意积累知识,采访时要做好准备工作。她说:“记者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随机应变的能力,要不断学习和积累经验。在采访前要对自己有信心,在采访时要注意倾听,并针对受访者的回答进行思考和提问。做到这些,无论出什么样的任务,都不会慌了。”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朱鲜艳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