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获3项省第十二届优秀社科成果奖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2018-10-25

  在我校15周年校庆期间,又传来喜讯。10月19日,福建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开始进行公示。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专业教师苏新春、张开焱、庄清华的学术成果分获三等奖。同一专业三位教师同时获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在我校尚属首次。
 
苏新春教授的获奖成果《现代汉语分类词典》
是众多义类词典中独具特色的一部
 
  苏新春教授的获奖成果《现代汉语分类词典》(商务印书馆,2013出版,2017重印),于2002年开始编撰,历时11年完成,是迄今收录现代汉语通用词语最多、语义分类细致、体系性强的语义分类词典。词典出版以来,在学术界产生广泛影响。著名词汇学家、词典学家张志毅先生在2014年5月的《辞书研究》上刊发专文,评价其“是众多义类词典中独具特色的一部”,它的“语义分类,从哲学上继承了培根、圣西门和黑格尔等人的思维成果,从自然科学上继承了现代研究成果”。目前,苏新春教授编撰的词典已被超过百篇学术论文引用。
 
  苏新春教授是国内语言学界著名学者,成果丰硕。他长期致力于文化语言学、语用学、词汇学、词典学研究,先后主编或独著相关著作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成果在本专业领域有良好而广泛影响。2016年,其专著《词典与词汇的计量研究》(上海辞书出版社,2013)曾获第十一届福建省政府优秀人文社科奖三等奖,本次其主编的《现代汉语分类词典》再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突出显示其在词典学、词汇学研究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和达到的学术水平。
 
获奖成果《世界祖宗型神话——中国上古创世神话与叙事类型研究》
是张开焱教授在中国上古创世神话研究领域的深耕之作
 
  张开焱教授的获奖成果《世界祖宗型神话——中国上古创世神话与叙事类型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是他在中国上古创世神话研究领域20多年的深耕之作。该书的一部分内容由30多篇他撰写的已公开发表的论文组成(其中近20篇发表在CSSCI期刊)。该系列论文产生较好的学术影响,先后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民间文艺学年鉴》等重要专业学术刊物转载或摘载,其观点被近百篇学术论文引用。
 
  张开焱教授是国内叙事学与神话学研究领域知名学者,在神话学领域成果较为丰硕。2015年,在由中国神话学会与《长江大学学报》联合主办的遴选“当代中国神话学的20位代表性学者”活动中,张开焱教授入选其列。华中师大博导孙正国教授撰文评价张教授的神话学成果,“代表了这一时期我国神话研究的基本风貌……成为我们进入当代中国神话学的重要路径……开创了中国神话学的两个风气:一是神话叙事学,一是还原中国创世神话。”(华中师大博导孙正国:《张开焱神话学思想的内在逻辑》,《长江大学学报》2015.01)。2017年12月,在由中国神话学会、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社科联、上海交大联合举办的“中华创世神话论坛”的会议邀请函上,张开焱教授的《世界祖宗型神话》是主办方推荐参会专家提前阅读的四部专著之一。
 
庄清华副教授的获奖成果《中国梦戏研究》
探讨了中国古代梦戏的文化功能与文化意义
 
  青年教师庄清华副教授的获奖成果是其博士论文《中国梦戏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该书在前人研究基础上,综合运用新批评、精神分析学、文化人类学等方法,进一步探讨了中国古代梦戏的文化功能与文化意义,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和新阐释。该论文获有关评审专家好评,2015年,入选“福建省社科规划博士文库项目”,获得资助出版。
 
  庄清华博士是我校中青年教师的优秀代表,在包括地方戏剧在内的中国古代戏剧研究领域刻苦钻研,精耕细作,取得引人注目的成绩。2015年,在此前有承担省教育厅项目基础上,其申报的项目《莆仙戏与莆仙文化关系研究》又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2016年,其论文《从自觉死亡到两难的困境》获第三十届田汉戏剧奖论文二等奖。2016年她远赴美国康奈尔大学访学两年,继续深造,专业水平和研究能力获得不断提升。因在中国戏剧研究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其入选2016年“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
 
  三位教师的获奖成果有一个共同特点,它们都是作者长期积累、深入研究、厚积薄发的结果。他们的学术成果同获省社科奖,和人文与传播学院多年来浓郁的学术氛围有着密切关系。
 
  据悉,自成立以来,人文与传播学院就一直坚持教学立院,科研强院,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提升教学的教学科研并举并重、相辅相长的建院强院方针,多方面强化教师的学术研究意识,提升教师的学术研究能力。该学院通过外引内培的方式,充实和强化学术队伍。其中,多位中青年教师曾远赴欧美名校访问进修,开拓视野,深造提升。该学院通过多种方式搭建学术平台、增强学术氛围、强化研究意识,为各专业教师进行学术研究提供良好条件;通过学术团队组建,引导教师向特定研究领域聚集,组建学术集群,力争在某些学术领域(如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领域)产生集群效应,扩大学术影响,形成学术特色和优势。
 
  近5年来,该学院教师先后主持结项和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含重大、重点项目子项目)、国家语委和教育部重大、重点、一般项目10多项。该学院成员发表的论文中,有厦大一类刊物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0多部。该学院申报的人文社科基地项目“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已成为福建省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该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主导的两岸语言规划与教材语言研究团队已成为国内学术界在该领域有重要地位和影响的学术团队。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