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15周年校庆讲座】著名经济学家洪永淼教授解码中国经济的发展

记者:学生新闻社 郑心怡 吴思颖 吴桐 张裕浓 剪辑:郑心怡 录音:陈思迪
2018-10-21

  录播:10月8 日下午,我校15周年校庆系列讲座首场讲座开讲。著名经济学家洪永淼为我校师生解码全球化背景下中美贸易战与中国经济的发展。
 
  录播:洪永淼教授现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系终身教授,现任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录播: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副院长戴一峰,副院长鲁同安,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雷锐生,院长助理王冬梅出席了本场讲座。讲座由王瑞芳院长主持。
 
  录播:洪永淼教授与王瑞芳院长是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同门师兄弟,因此洪永淼教授对嘉庚学院的关注颇多。此前,他曾为我校师生带来讲座。本次讲座开始,他就表达了对嘉庚学院未来发展的期许。
 
  同期声:(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洪永淼):过去十五年,我对嘉庚学院的关注应该说是跟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关注是一样多的,我们也看到这十五年,嘉庚学院(是)怎么成为中国最好的一所独立学院,而且我相信在另外一个十五年,应该说还会取得更大的一个进步。
 
  录播:经济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重点的研究领域。在当今全球化复杂的背景下,洪永淼教授强调了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的立场。
 
  同期声:王亚南是马克思资本论的中文翻译者之一,他有一句名言说“要站在中国人的立场上来研究经济问题”,所以我们今天其实也是遵从王亚南的这种理念,来看待怎么站在中国人的立场来看经济全球化,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看中美这两个国家现在正在进行的这个贸易战。
 
  录播:讲座最后是互动环节。在这一环节中,不少学子引经据典,阐述了独到的见解,并抓住机会向洪永淼教授提问,洪教授就这些问题都一一作出了细致到位的分析解答。同学们收获颇丰。
 
  同期声:(2016级会计学专业学生韩淑雯)之前关于中美的贸易战,我在一些新闻上面,还有一些各大公众号上面都会有一些相应的了解,但是,说实话当时的了解还是比较片面的,然后听了洪教授的讲座之后,我会觉得打开了我更大的视野,然后我对中美贸易战有了更深的认识以及中国采取的措施有了更深的理解。
 
  录播: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闻社记者郑心怡、吴思颖、吴桐、张裕浓报道。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