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36课时的军事理论课谁来讲,专业教师缺乏问题如何破解?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

《中国国防报》头版头条报道我校军事理论课程的建设经验

来源:中国国防报 第01版:要闻  记者:石纯民 辛悦
2018-10-08

  10月8日,《中国国防报》头版头条《放眼全国聘请军事理论课教师》报道我校军事理论课程的建设经验,引起了广泛关注。该报道从军事理论课教师聘请、课程建设、成效等方面进行阐述,摘要如下:
 
  针对这一问题,近年来嘉庚学院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在全国范围内聘请军事理论课教师的办法,并制定相关制度机制。据该校通识部主任王春生教授介绍,为了把好聘请教师的入口关,学校规定军事理论课教师必须具备硕士、博士学位和副高以上职称,本科和研究生专业为军事学。在聘请过程中,他们组织专家对竞聘者进行严格考核,并规定具有3年以上军事理论课教学经验者优先,有军队院校教学经验者优先。同时,该校建立严格的教学考评机制,每学期的期中和期末,学校先后两次组织学生对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成效进行量化考评,并排出顺序,优秀者给予奖励,末位者给予告诫,多次考核不合格者坚决辞退。
 
  记者采访时发现,以往许多学生之所以对军事理论课不感兴趣,不是因为不喜欢军事知识,而是授课质量不高。嘉庚学院采取军事学教师聘请制后,军事理论课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学生听课热情随之高涨。目前,嘉庚学院按照“有效教学”的要求着力加强课程建设。他们编写出版《大学军事教程》,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式,采用大学生喜欢的教学方式讲大学生关注的军事热点。他们开设国际关系概论、军事高科技知识、国际军事格局、世界军事热点分析、中国近代战争史、当代局部战争等课程,结合热点问题讲解分析,增强忧患意识,激发爱国热情。
 
  授课质量决定学生的听课热度,听课热度决定学生的崇军尚武热情。嘉庚学院自采取军事学教师聘请制以来,共有数千名大学生报名应征,其中体检政审合格后被批准入伍者达数百人,大学生入伍比例名列全国高校前列。嘉庚学院领导说,抓好军事理论课教学不仅是向学生传授军事知识、激发学生崇军尚武热情,更重要的是教育引导大学生像革命军人那样塑造爱党爱国、勇于担当、刚健有为、不懈奋斗的思想品质。这是他们从全国聘请军事理论课教师、建强军事学教师队伍的主要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