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新春教授应邀赴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讲学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2018-08-31


  8月23日上午,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应邀赴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讲学,作了一场主题为“内、外向学习词典的异同及对《现代汉语分类词典》的利用度”的学术报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辞书中心全体人员、厦门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首都师范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聆听了报告。
 
  苏新春教授阐述了中国学术界的辞书编纂和研究传统,分析了社科院语言研究所辞书中心的当前任务。他将理论与实例相结合,详细介绍了学习型词典的基本特点、内向型学习词典与外向型学习词典的异同、学习型词典对《分类词典》的利用。
 
  到场学者一致认为苏新春教授的报告内容翔实、深入浅出,既有理论价值又有现实意义。现场引起了的热烈讨论,谭景春研究员、杜翔研究员和李志江副编审、首都师范大学王伟丽副教授等就词表的特点、词典的释义等问题,与苏新春教授进行了深度交流。
 
  据悉,苏新春教授于2017年11月16日,受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辞书编纂研究中心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作为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兼任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教育教材语言分中心主任,致力于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的研究,主攻词汇理论与辞书语言、教材语言的计量研究,承担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语委十五科研规划课题、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福建省社科课题等,在相关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