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乡筹”不乡愁,这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有点酷

撰稿:传媒中心  摄影:“乡筹”创业团队 供图  
2018-07-27


  盛夏七月,革命老区福建顺昌县,一群来自咱“嘉”的大学生访部门、钻果园、踩线景区,他们在做什么?原来,这是我校一个以“乡筹”为名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这同时也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实践落地活动。
 
  乡筹,筹什么?为谁而筹?创业团队的指导老师、我校国际商务学院副教授连智华博士告诉记者,“乡筹”团队主要是为乡村筹集人才并针对农特产品营销和乡村旅游推广提供创意、设计、渠道拓展等智力支持。
 
  “我们想为乡村撮合的人才有一个理想类型,‘城归’。”连智华说,顾名思义,“城归”指的是那些从城市里回归乡村的人才,他们在城市里待过,有技术、有视野、有资本、有学历,同时,又是乡村出身,对当地既熟悉又眷恋,是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的理想人选。对乡村来说,这叫带来新型人口红利。”
 
  在顺昌仁寿镇的金水农场,“乡筹”团队发现这个农场正在推行一项创新活动,“柑橘认养”——每株柑橘的认养价格为2008元,借由摄像头和网络,认养者可以实现坐在家里远程视频查看自家柑橘,连浇灌信息都可以通过手机获取。“但是,怎么把创新模式推广出去,把想认养的人群吸引过来?”农场负责人说,这就是他们面临的主要困难,而“乡筹”大学生创业团队很及时地出现了。
 
  据悉,双方有意就此展开合作。
 
  “事实上,‘乡筹’大学生创业团队目前已经与7个各级政府部门,33家乡镇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同时,已吸纳10多名‘城归’人才返乡创业。”据连智华介绍,团队成员以我校在校生为主,所学专业涵盖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建筑学、财务管理、视觉传达等。他们的目标是通过乡村旅游和农特产品的“城市化”打造,给“城归”群体创造就业机会,同时,推动乡村经济快速发展。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