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周】我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撰稿:实验教学与工业训练中心 姚伟锋  
2018-07-26

  7月23日,我校在理工大楼203会议室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副院长刘暾东,办公室主任徐维纲,人文与传播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实验教学与工业训练中心、教务部、资产与后勤管理部、保卫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全体实验员参加了会议。
 
  实验教学与工业训练中心副主任李志辉围绕实验室安全工作做了主题发言。李志辉介绍了我校现有实验室情况、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及相关管理制度,指出实验室目前存在的安全隐患,并针对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给出了具体建议。
 
  实验室安全督导组成员、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方亮通过全国各高校实验室发生过的安全问题,针对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给出了建议。他指出学校实验室安全宣传还要加强,拓展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全校师生人人皆知;要充分重视安全教育工作,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及事故与安全应急培训,做好“课前一分钟安全教育”等。
 
  电子信息实验中心主任高凤强从实验室规章制度的建立落实、完善、执行以及日常实验教学的实际情况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管理经验,重点介绍了在开放性实验室采用门禁系统、全方位的安全教育工作等方面的管理经验。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员王伟艺以“高等院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为切入点,从实验室的规章制度、管理现状、安全教育及实验室安全检查整改状况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
 
  最后,刘暾东副院长就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他指出,实验室安全工作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各单位负责人应高度重视安全问题;要落实并加强安全检查督导工作,安全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要增加实验室安全经费投入,加强实验室安全设施的建设;实验室安全工作手册要做到每个学生人手一册,新生入校就要发放到位等。他强调,“实验室实行校、院系、实验室三级管理,每个人都是责任人”。
 
  与会的各教学单位学术主管及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将在教研活动周各单位的会议上,重点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并结合专业实际情况,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