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技艺 献礼15周年校庆 我校民间烙画技艺学习工作坊开课啦

撰稿:学生社团联合会 卢珊珊  摄影:学生社团联合会 程昱森  
2018-06-28
杨强讲授理论知识  
1/3
蔡勇强在手把手教授烙画技艺  
2/3
同学们在第一堂课创作出的作品  
3/3

  6月26日,在人文大楼C205教室,我校民间烙画技艺学习工作坊开课啦。
 
  为献礼十五周年校庆,校团委和艺术设计系联合举办了“传承非遗技艺 献礼十五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民间烙画技艺学习工作坊。工作坊邀请民间非遗技艺大师、龙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蔡勇强和漳州开发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杨强到校开展烙画课程教学。
 
  开课当天,教室两旁展示了蔡勇强的烙画作品。初次见到这种艺术形式,同学们都觉得很新奇。杨强以烙画的历史作为切入点,系统地介绍了烙画“是什么” 、烙画的工具、画材、烙材等基本知识。蔡勇强从烙画笔的使用,逐渐讲到创作的速度、力度、角度等技巧知识。
 
  在老师的协助下,同学们加热画笔,构思方案,开始了烙画的体验和尝试。伴着烙画特有的香气,他们沉浸在创作中,慢慢体会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艺术设计系齐浩然同学表示:“之前我就对烙画工艺很感兴趣,但是没有机会系统的学习和研究。此次学校开设工作坊,将烙画名师请到学校来,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地学习和体验这门传统技艺。这也为我们的专业学习提供了更多创作思路。”
 
  负责工作坊事宜的团委秘书朱郑雯表示,开设传承传统技艺工作坊,引导学生传承传统技艺,是我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之一。同时,引进民间艺术家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组织学生观摩、学习、动手实践的“1+1+1”模式,更能激发同学们的创作热情,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
 
  据悉,此次民间烙画技艺学习工作坊的成员来自艺术设计系和社团联合会刀笔油画兴趣小组。他们计划利用两周的时间,通过10课时的学习,为学校创作一幅独特的民间艺术作品,献礼十五周年校庆。
 
小百科:
 
  烙画又称烫画,火笔画,是中国传统艺术珍品。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也注重构图搭配。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