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期“恰同学少年”校友论坛 毕业十年 回“嘉”话成长

撰稿: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学生助理 王婧芸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学生助理 王睿  
2018-06-19


  6月17日,正值我校第14届校园开放日,当天上午,由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厦门校友会承办的第49期“恰同学少年”校友论坛也如约在主楼群1号楼517放映厅举行。毕业十年的2008届校友蔡华芳、陈兴、杨志萍和张宇返校分享了他们十年来的成长和感悟。
 
蔡华芳:困难—坚持—简单,简单—坚持—不简单
 

 
  蔡华芳是我校2008届艺术设计系的校友,现任厦门视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艺术总监和股东。回顾毕业十年,他说,坚守和校友是他成功道路上的两大法宝。他告诉学弟学妹:“困难的事坚持做就变得简单,简单的事坚持做就变得不简单,不管是学习还是事业,我们都应该抱着一颗赤诚的心,走向远方的艰难,不退却。”而在他多年的创业过程中,他觉得校友的友情、信任、互相扶持、互相守望是他最宝贵的资源,让他的事业蓬勃发展。
 
  据悉,厦门视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我校2008届校友李凯、周晨曦、蔡华芳和王本领一同成立的,目前专业从事影视广告、企业宣传、活动记录直播、微电影制作、电视栏目制作等业务,厦门的各类大型活动都留下了他们公司的影子。同时,他们公司还长期参与公益事业,长期与厦门同心儿童院共建,也曾赞助了我校厦门校友会成立大会及周年庆的拍摄工作。
 
陈兴: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


 
  陈兴,我校2008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校友,东莞市巨峰灯饰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十年期间,他们公司实现了年销售额30倍的增长。
 
  他说,作为一个出口制造业公司的股东,没有双休日,每年只能休几天假。十年的磨砺,让他明白坚持的重要。他说,创业初期,他常常想到放弃,但一觉醒来后仍然选择硬着头皮上,因为问题不会消失,你只有选择解决。而到了目前的事业稳定期,他仍然抱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心态,每天都上紧发条完成工作计划,并且不断完善自己提升自己。他说:“想要走得更远,不管你搞不搞得定,你都要去努力搞定。努力才是人生应有的态度,睁开眼又是新的开始。”
 
杨志萍:如何应对创业路上的种种“坑”


 
  “今天我不讲成功的经验,我讲失败的经验”。杨志萍是我校2008届国际商务学院的校友,厦门曜泰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演讲一开始他跟大家分享创业过程中碰到的种种“坑”。
 
  刚走出校门的杨志萍创立了泉州陆立建材有限公司,但由于各种原因创业失败。面对失败,杨志萍没有气馁,调整状态重新出发,终于慢慢找到自己的定位,创办了厦门曜泰电子有限公司和宏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他提醒想要创业的同学,创业,特别是涉足制造业,现金流是非常重要的。“账期”是压垮很多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希望大家加强企业资金管理。其次,团队非常重要,在利益面前,很多人都会改变,找到适合的合作伙伴才能更好地发展。最后他希望学弟学妹在创业中脚踏实地,实业为本,耐得住寂寞,将自己擅长的东西做到极致便是最好。
 
张宇:从“三无”青年到年薪100W大叔 


 
  “学校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演讲开始张宇便开始怀念“嘉”的种种。张宇是我校2008届法学院校友,现任迪马股份(600565)东原集团集团组织发展高级总监。前一日,他刚刚参加了班级毕业十周年聚会,同学笑称他十年间从“三无”青年变成了年薪100w的大叔。
 
  从中集集团到龙湖地产,再到东原集团,毕业十年,在8个城市工作过,张宇一直追随本心,他说:“无论走到哪都不放弃自己最初的梦想,全身心投入,做简单纯粹的自己。”
 
  “成功=纯净的心灵+金钱的自由+健康+爱”,张宇希望大家能够抱着不服输的精神,勇于拼搏,实现自我价值。
 
  我校国际商务学院教师叶志鸿、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协、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崔宗雷、厦门校友会常务副理事长张舸、副理事长李凯等人也出席了论坛。
 
 
  编辑:传媒中心 王小磊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