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的厦大嘉庚学院举办第14个校园开放日

[海峡导报]不一样的大学原来是这样

来源:海峡导报 第03版:教育  导报记者 梁静/文 常海军/图
2018-06-19

▲访客们走进办学成果展厅浏览“嘉园”

▲各地考生、家长与“嘉园”有个夏日之约
 
  上周日,厦大嘉庚学院在雨中如期举办了她的第14个校园开放日。怀旧的校友、尝鲜的高考生及家长、欢聚的在校生和他们的亲朋……从全国各地赶来赴会的访客也许身份不同,但心意相通——看看“嘉园”。
 
  厦大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由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厦门大学和厦门嘉庚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并按新机制和新模式运作。今年10月,这所人人都说不一样的独立学院将迎来建校15周年。“不一样”是尊重个性,也是坚持创新。譬如,始于2005年的校园开放日就首开福建高校先河。
 
“嘉”长上台打call
嘉庚学院真正让学生成长”
 
  “这是我在其他高校的开放日上没有遇到过的”,在厦大嘉庚学院校园开放日活动中,让浙江考生汪同学感到新奇的是院长对话会,“别的学校都没有这个环节,嘉庚学院真的很不一样”。
 
  汪同学指的是,该校副院长戴一峰站上讲台,和大家一起聊大学。话题就从考生和家长当下最关注的“如何选择一所好大学”开始。在戴一峰看来,一所好的大学应该是一个能真正让学生获得成长的地方,而嘉庚学院正是这样的一所大学。
 
  他从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条件、制度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一一展开介绍,结语是:“嘉庚学院是一所能让学生在大学期间获得教育、得到锻炼,在毕业时充满感恩的大学。”
 
招办主任专业指导
“排名多少报嘉庚学院有戏”
 
  在填报志愿指导讲座上,该校招生办公室主任张银平详谈了“平行志愿”如何规避退档风险等填报注意事项,让到场的考生、家长收获满满。
 
  同时,张银平还释放了一个关键信息:“近几年,我校普通类在福建的文科录取分数对应排位在15000-18000名,理科录取分数对应排位在54000-62000名,考生可依此作为参考。”张银平说,今年福建考生文科排名在19000名以内,理科在62000名以内者,鼓励报考嘉庚学院,“当然具体录取几率要视今年填报我校的生源情况而定”。
 
  除了招生办公室,各院系的老师们也纷纷“驻点”答疑。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把电脑搬到了咨询点;建筑学院摆设了学生制作的建筑模型;艺术设计系还展出了优秀的平面设计作品……来自厦门的家长白女士说,这样的校园开放日,体现了一所大学的自信与大气,作为考生家长,当然是欢迎的,“相互的了解很重要”。
 
相关链接
荣誉加身的15年“嘉”绩
 
  厦大嘉庚学院的官方网站首页,有句流行甚广的品牌标语:“这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如果你想知道理由,最好的办法是成为“嘉”人。除此之外,荣誉榜或能说明些问题。
 
  2010年7月,办学第8年,厦大嘉庚学院获评“全国先进独立学院”。
 
  2011-2017年,该校连续7年入选腾讯网教育产业价值榜,位列独立学院榜榜首。
 
  在《2012-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中,该校位列全国独立学院第1名、福建省普通高校第7名、全国普通高校第180名。
 
  2018年,在中国侨联和凤凰卫视发起的华人教育家大会暨“聚焦中华”教育盛典上,学校获得2017-2018最具国际影响力独立学院称号……
 
  导报记者 梁静/文 常海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