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

撰稿:财政金融系 方惠专  
2007-04-23
  实习了半个多月,学的虽然不多,却都挺实际。在这里,什么都是从头开始,在公司里接触到的都是很实用的东西,不像课本知识那么理论抽象。实习生什么事都得从基础做起,刚开始都是同事叫我帮忙做什么我就做什么,现在的我比较主动了。
  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中间一个半小时的吃饭时间,有正常的国家休息日。虽然公司的管理不是很紧,但是作为实习生我却都一直准时上下班,我想:工作就该用认真的态度去面对。在公司工作最重要在于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技术上的不足可以通过书本的学习解决,但是工作中的人际关系的把握,没有教科书的白纸黑字能教我们,更多地来自亲身体验和积累。我相信少说多做,会让人得到更多的尊重。人生是一门大学问,相处过程中,还需要你去抓住其中的点点滴滴,寻求自己的做人原则。实习前和同学经常讨论去哪里实习,去哪类的公司实习,现在想想,其实不用考虑太多,认真学好知识,水到渠成。
  现在的我已经能够独立处理一些问题,知道怎么解决某些困难,遇到困难后怎么想办法解决。我觉得,这种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很重要的。
  这段时间里我体会最深刻的就是:在社会和在学校不一样,想打造自己的一片天地就必须要有能力。在学校里似乎都有个度来衡量,像英语有等级证书,考试有通过的标准;但在公司里,那根明线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某件事情你有没有完成。无论在什么样的领域要求的都是办事能力,即业务能力。“学以致用”,现在我才对这个道理有些体会。实习是一次难得的练兵,我会好好的珍惜这样的机会。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