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带着妈妈上了四年大学 坐轮椅的女生找到工作

来源:厦门晚报  文/通讯员 张钰颖 记者 郭文娟 图/朱鲜艳
2018-03-27


  本报讯(文/通讯员 张钰颖 记者 郭文娟 图/朱鲜艳)22岁的女生坐在轮椅上,身穿学士服。妈妈站在背后,头戴四方帽,神情庄严。母女二人和一部轮椅,是四年来厦大嘉庚学院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昨天,这对母女一起拍了毕业照。
 
  女生叫刘婉玲,患有先天性重症肌无力。四年前,刘婉玲参加高考并取得549分的成绩,因体检不合格,她被原先报考的院校退档。她通过微博发布求助信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最终,收到厦大嘉庚学院伸来的“橄榄枝”。
 
  之后,刘婉玲带着妈妈上大学。“我上课,我妈就坐在教室外等我下课,有时实在等得无聊就去帮环卫工拔草。”刘婉玲说,为方便她们的学习生活,厦大嘉庚学院特意在一楼安排了两人间宿舍,还设置一条无障碍通道。
 
  “刚开始,我的轮椅还不是电动的,我妈推我去上课时,通常要提前1个多小时。”刘婉玲说,她的大学四年,妈妈作为陪读,一刻都没有错过。刘婉玲也很争气,她成绩优异,六次获得奖学金,提前一年修满学分,曾获中国高校三行情书大赛优秀奖等多个奖项。
 
  今年6月,刘婉玲就将毕业,现在她已经落实了工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