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嘉庚学院“婉爷”和妈妈一起“毕业”

[厦门日报]她坐轮椅读大学 提前一年修满学分

刘婉玲六获奖学金,现已找到工作

来源:厦门日报  通讯员 张钰颖 记者 佘峥
2018-03-27

  本报讯(通讯员 张钰颖 记者 佘峥)四年前因为患有先天性重症肌无力,差点和大学擦肩而过的刘婉玲,昨天坐着轮椅、穿着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士服,拍毕业照。
 
  2014年,刘婉玲参加高考并取得549分的不俗成绩。但是,因体检不合格,她被原先报考的院校退档,不轻易放弃的她通过微博发布求助信息。这位倔强的姑娘成功引起厦大嘉庚学院的注意,录取了她。
 
  人称“婉爷”的刘婉玲,带上妈妈和轮椅,在厦大嘉庚学院开始让很多人不可思议的大学生活。为了方便她和妈妈,校方特意在一楼为其安排了专门的两人间宿舍,还设置了一条无障碍通道,并对宿舍的卫生间进行了加装不锈钢扶手等必要改造。她上课的教室也尽量安排在一楼或者有电梯的教学楼。
 
  她的同学说,“婉爷”的学习与生活简直可以说是“牛到飞起”,也很拼,六获奖学金,提前一年修满学分,七月份将正式毕业,现在已经找到工作。
 
  刘婉玲的大学四年,她的妈妈作为陪读,一刻都没有错过,刘妈妈每天推女儿去上课,女儿上课时,她就坐在教室外等,有时实在等得无聊就去帮环卫阿姨拔草。
 
  昨天,刘婉玲邀请妈妈戴上学士帽,和她一起“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