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7:这些“嘉”话是否打动你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设计:传媒中心 傅享烨
2018-02-15






 
  2017年,关于大学时光怎么过、“嘉”师应该怎么当、嘉庚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的问题,“嘉”人、“嘉”师、“嘉”宾都有着自己的体验。那么,他们的言语是否能触动你的心弦呢?请跟随我们的盘点,一起听听他们怎么说。




  学会为人处世的方法是上大学的意义之一,希望大家珍惜同窗情谊,给予彼此多一些尊重、包容,互帮互助互学,互赞互敬互爱,营造出良好的人际关系,在大学里收获人生最重要的朋友。
  ——在2017年9月10日开学典礼的致辞中,王瑞芳院长和新生畅谈大学之道。


  大学生要密切关注党和国家的形势和政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017年6月6日,校党委书记林辉在题为《金融活 经济活 金融稳 经济稳》的形势与政策课中,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强国家金融安全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与中学阶段学习相比,大学讲究自主学习,即“我要学”,这也是大学生塑造独立人格、批判精神、独立思考能力等优良品质的保证。在我看来,能力比知识更重要,成熟情感就体现在组织、沟通、协调等各种能力上。我建议,大学期间至少专心参加一个学生社团的活动。
  ——在院长与2017级新生对话会上,戴一峰副院长与新生倾心交流。每年,我校都会举办院长与新生对话会,王瑞芳院长和戴一峰副院长轮番登场与新生面对面交流。


 
  如果一定要说所谓“最有感触”,那么,我想应该是王院长在对话会上反复强调的持之以恒。其实,很多事情都没有唯一的正确答案,前进的路上,纵然我们有很多迷茫,但只要一直向着想要去的那个方向,坚持再坚持,终将开花结果。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7级学子朱玉馨参加院长与2017级新生对话会有感。


  我们嘉庚学院的老师身上也有很多宝藏,要多去找他们探讨问题,努力将这些“宝藏”挖掘出来,变成你的东西。
  ——建筑学院2017届校友陈简支招如何过大学生活。2017年,他考上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所设计的作品获摩苏尔战后营国际设计竞赛、2017年南桥镇口袋公园更新设计青年设计师国际竞赛提名奖。


  “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刚进“嘉”就接触到的嘉庚精神,如今已如座右铭般存在我心。这四年,这八个字勉励着我,给了我前进的力量。
  ——会计与金融学院2017届校友吴依琳毕业感言。


 
  四载大学时光铺垫我的二十载“媒体梦”。加入大学生新闻社系统锻炼了我的摄影、摄像、播音方面的能力,为日后从事媒体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就职于厦门广播电视集团的首届校友陈加典讲述媒体人的故事。


 
 
  好好珍惜在“嘉”的时光。“嘉”是开放包容的,如果你有梦想,就勇敢去追吧。
  ——人文与传播学院2007届校友刘震宇建议大家勇敢追梦。在2017年校友歌会上,他与其他九名首届毕业生一起献唱《明天会更好》。





  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了我们的学生在创新创业方面的特点,这些共同促成了校企合作的水到渠成。可以期待的是,今后还会有更多的科研平台进驻我校,进而形成群体效应。我们有理由相信,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嘉庚学院也将在科研方面迈出大步子。
  ——2017年3月17日,在我校与中际物联科技共建光纤传感技术研究中心的签约仪式上,王瑞芳院长(图右)谈我校师生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努力与不俗表现。


 
  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因材施教,一丝不苟,扎扎实实地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正是嘉庚学院成为一所“不一样”大学的根本。
  ——在2017年校园开放日举办的院长对话会上,戴一峰副院长向家长介绍我校的独特之处。


 


  我和学生就像以前的师父带徒弟。徒弟不管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来找我。
  ——音乐系副主任廖瑞洁副教授谈师生关系。


 
  努力是幸运的开始,努力可以克服困难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更努力则会更幸运。
  ——2017年1月16日,在我校2015—2016学年教师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上,科研工作先进个人代表、管理学院邱洪全副教授分享经验。


  我们这个学科不进则退,要趁现在多做一些,才能走在行业的前沿。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电子信息实验中心主任高凤强谈科研工作。
 


 
  参加教学比赛收获良多,除了创新教学理念、转换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还能带动我其他方面的进步。
  ——2017年1月17日,在我校2015—2016学年教师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上,教学竞赛获奖代表、建筑学系教师谭跃,建议大家积极参加教学竞赛。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将更多地关注嘉庚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帮助嘉庚学院在民办高校如何更好地利用国际办学资源上不断向前探索。
  ——2017年8月23日,教育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图右一)来我校参观指导时勉励我校继续努力,大胆创新。厦门大学原校长、我校董事长朱崇实(图右二)陪同并介绍有关情况。


 
  嘉庚学院虽然只有十几年的办学历史,却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这是因为学校勇于进取、敢于创新。
  ——2017年10月28日,借出席在我校举办的我国首届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优秀中青年学者论坛暨第三届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学术研讨会之际,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一行调研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建设情况,并给予了肯定。


 
  近年来嘉庚学院大力推进科研工作,重点发展应用型科学技术研究,科研创新能力位列漳州地区高校前列。
  ——2017年9月26日上午,漳州市副市长兰万安(图右二)率团到我校调研科研工作,充分肯定了我校的科研工作。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的落成是龙海市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对龙海市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龙海市将嘉庚学院当作自己的大学,把嘉庚学院当作龙海市的骄傲。
  ——2017年5月8日上午,龙海市委书记郑隆松在到访我校时,代表龙海市对双方的合作表达了期许。


 
  四年前我们满怀欣喜送女儿来上学,四年后我们还是带着欣喜来见证女儿的毕业典礼。今天的感动是嘉庚学院带给我们的,四年来孩子越来越孝顺,越来越勤劳,感谢嘉庚学院为我们培养了一个优秀的女儿,希望她可以越来越优秀。
  ——土木工程系2017届校友李佩雯的父母见证李佩雯(图中)的毕业典礼。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