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导报]放下手机,别熬“无用”的夜

厦大嘉庚学院等多高校为学生期末复习支招

来源:海峡导报 第13版:学堂  
2018-01-09

  临近年关,各高校纷纷进入期末考试周,大学生熬夜突击复习、通宵达旦备考的现象也越发普遍。近日,一份关于大学生睡眠情况的调查数据显示,超四成大学生入睡时间在零点之后,不过,“玩电子设备”才是他们熬夜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就算是平时,厦门的大学生们熬到凌晨才入睡也是“家常便饭”,为此,“熬夜修仙”梗还在不少大学生的社交圈流传。
 
  漫漫长夜,“修仙党”究竟都在熬什么?
 
校园内不少大学生热衷“熬夜”
 
  “幸福了大半个学期,这下期末就要挣扎了。”进入期末考试周以来,厦门大学2017级学生杨伟荣基本都到凌晨一两点才准备睡觉,而他的室友也都是同样的状态和作息,这在大学校园内也早已成为普遍现象。
 
  厦门理工学院学生李浩觉得,一两点睡觉不算晚。他说,他属于那种越晚记忆力越强悍的类型,喝了浓茶、灌了咖啡、干了红牛,“一个晚上都神采飞扬,可以睁眼到第二天考完试。不过中午12点一过,就会像被人敲了一闷棍似的,能马上陷入深度昏迷,醒来后有点恶心”。李浩坦言,期末通宵读书的大有人在,“也只有在这种关键时刻,大家才会这么‘热爱读书’,才会一放下书倒头就睡”。
 
  而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备考,包括厦大、集大等在内的绝大多数高校于期末考试周期间一般都不熄灯,不断电,有的连教学区自习室、图书馆也会通宵开放。不过,不单是期末,平时大学校园内的“熬夜修仙大赛”也一直在进行着。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生小王说,“每天晚上WiFi和4G总能鼎力助我炼至‘元婴化神期’!”小王解释:校内熬夜修仙共分11级,零0点睡觉是炼体,1点练气,2点筑基,3点金丹期,4点元婴,5点化神,直到10点以后入睡的就“得道成仙”了。“每天晚上,宿舍里有的人在追青春剧《你好,旧时光》,有人在联网小学生打《王者荣耀》,有人不停地在疯狂‘跳一跳’(注:微信小游戏),有人在和女朋友煲长途电话粥,还有人就算是躺在床上乱翻乱点手机也不想睡觉。总感觉只有夜黑了才能做回自己,大家怎么舍得用这深深的夜来睡觉咧!”小王感慨道。
 
各高校“早睡早起”倡议悄然出现
 
  于是乎,每天晚上一过零点,就有大学生在B站(Bilibili网站,国内知名年轻人文化社区)上刷弹幕,还有人热衷在“夜猫子吧”里打卡,而且越晚越来劲,甚至还有大学生专设的“修仙群”,被发现早睡的“修仙失败者”会第一时间被群主踢出组群。
 
  为了让学生早睡早起,上个月,厦门理工学院还专门开展了“今晚不修仙,早睡一小时”活动,倡议大学生别熬夜。活动中,厦门理工学院2016级文化产业与旅游学院商务策划班的同学们戴着一个个“长着”熊猫眼且面无血色的白色面具,要么在玩手机、打牌、看电脑,要么在梳头,梳头的面具背后还落了满地头发。
 
  此次活动负责人之一、厦门理工学院学生吴小清说,校内大学生熬夜越来越严重,所以他们手绘了这些面具,他们希望通过比较夸张、形象生动的方式来警醒“熬夜族”熬夜的危害有多大。
 
  熬夜,必然引起“早起困难症”。为了倡议同学们不要“熬无用的夜”,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学生社团联合会上个月还向全体同学发出了“早睡早起邀请函”。
 
  在这次名为“联你早起,让改变发生”的活动中,华大学生社联倡议同学们早起打卡、晨跑晨读等,虽然活动只持续了七天,可能无法改变大家的生活习惯,但华大学生社联说,“在这些不平凡的时日里,我们感受到了早睡早起规律作息的充实感,也希望能呼吁更多的同学规律作息。”
 
做好复习计划放下手机早睡早起
 
  除了倡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还向同学们支了几招,希望能说服、助力大学生改变或缓解熬夜现象。
 
  厦大嘉庚学院说,很多同学都知道熬夜有损健康,但到了考试周,熬夜似乎很难避免。只能提醒大家不可长时间熬夜,尽量早点休息,保证基本睡眠。因为熬夜赢回来的时间多半又会被第二天的晚起和精神不振输回去。
 
  而且,建议同学们将复习、背书等安排在效率最高的时段,比如早上,并将计划细化到更细小的时间段,比起1天看完一本书,1小时整理完2章、并设定最后的期限,这样会让人觉得更有信心。同时,专心做好一件事,别在“好多书没有看,好多课程要去复习”的焦虑中让时间悄悄溜走,所以不要让自己同时处理太多事务,一个时间段专注做好一件事。重点是现在马上就开始,不要纠结太多,快速开始复习以后,大脑会有一个机制帮助你完成已经开始的事情。
 
  想要避免期末临时抱佛脚的状况出现,厦大嘉庚学院建议同学们和学霸做朋友!毕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跟在学霸身边总能给同学们无穷的信心和帮助,跟着学霸一起学习,他们专注的样子一定能给你很多激励。
 
  此外,如果你是一个自制力很强的人,想必现在也不用为了期末考试而临阵磨枪了。所以,别对自己的自制力盲目自信,宿舍里、走廊里一点动静都有可能让你分心,尤其挨着床铺,哈欠不自觉地就打起来了。所以,赶快收拾书本去图书馆或自习室,大家都在学习的氛围会让你更容易集中精神看书学习。
 
  更重要的是要断网,复习别拿手机!
 
  厦大嘉庚学院说,玩手机已经成为影响大学生学习效率和睡眠的罪魁祸首,如果你总是忍不住刷朋友圈、看微博、浏览新闻以及抱着“看完这集《你好,旧时光》就去复习”的念头复习,那干脆就不要带手机,督促自己专注学习。
 
导报记者 梁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