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7:寻梦环游记之“嘉园”四味梦

编辑:学生新闻社 葛新语  设计: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18-02-09


 
 时间的马车咕噜咕噜拉动着转盘
2017年哒哒地走了……
年初我们有梦
梦里有凌云壮志
也期待小小确幸
如今我们翩然回首
视野之内,景色渐远
幸有心中“四味”激荡
让我们相信,梦过,努力过
那是成功以后,百感交集的韵味
 


“翻山越岭只为用镜头唤醒遗失在深山里的‘翡翠’,令人动容的,更是身为摄影师的她。”
 

  这是一幅摄影作品《上学路上》,取景于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记录了年幼的女孩在爸爸的陪同下溜索过江去上学的场景。2017年8月26-27日在蒙古人民共和国乌兰巴托举行的第五届中华艺术金马奖,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2014级新闻学专业学生颜筱依凭借该作品荣获提名奖并应邀前往接受奖项。她是本届中华艺术金马奖获奖者中年龄最小的,也是唯一一名在校大学生。该作品此前已获2017美国大联盟三地巡回摄影展旅游组HCPS金牌及第二届新加坡狮城国际摄影沙龙生活组PSS勋带奖。
 
 



“我在杀死你以前,曾经用一吻和你诀别;现在我自己的生命也在一吻里终结”,奥赛罗声音里的悲哀,让在场的无数人落泪。
 
  
  2017年11月13日,第二届海峡两岸(厦门)大学生戏剧节在厦门小白鹭艺术中心落幕。我校一方话剧团报送的两部剧目获高度评价:《曾经未曾》获短剧比赛一等奖,男主角李立炜(2016级艺术设计系学子)获优秀演员奖;大型话剧《奥赛罗》获评优秀展演剧目。 

  相关链接大学生戏剧节两岸学子舞台切磋 我校一方话剧团载誉而归
 



“在收集问卷中,他们从追梦人的身上,看到了梦想的力量。”
 
 
  2017年8月7日至21日,龙岩连城气温多在30度以上。“Migrant”团队成员先后调研走访了连城三个不同经济层次的乡镇,前后共采集了1421份问卷数据,形成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基于“互联网+”——高效自适应双面封箱工作站》,最终凭借该作品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并参加了国赛终审决赛(最终,获得了国赛三等奖)。

  相关链接【嘉园微故事】他们的梦想比夏日还火热

 
那是身处“嘉园”,棉花糖般的滋味



“‘嘉’,对女生的你,只想宠爱。”
 
 
  2017年3月7日,女生节,“嘉”的女生都被幸福感包围着。最令人惊叹的当属“凌云灯舞”表演,从“TKK”(取自我校英文校名Xiamen University Tan Kah Kee College)到“520”,刚好写成一封闪亮的“情书”。2017年新增的亮灯图案“TKK”不仅表达了对“嘉园”女生的祝福,更是借“女生节”之名抒发大家对学校的爱。
 



“有一种月饼叫‘嘉’,‘嘉’一直在我们身边。”
 
 
  2017年我校首次把校训、“嘉”以及英文校名等元素融入月饼的制作中,真正实现私“嘉”定制,特别的爱给特别的“嘉”人。据悉,学校设计了多款图案,并在师生中进行小范围评选,最终选出两款,2018年还将增加两款设计图案。
 
 



“毕业十年,我们回来了!”“祝你生日快乐,‘嘉园’。”
 
 
  2017年,我“嘉”14岁了!10月14日晚,在水上音乐广场,来自五湖四海的校友和在校师生为“嘉”举办了一场盛大的生日会。舞台上,3个篇章、14个节目,校友们完美地呈现了一场爱“嘉”的情感盛宴。舞台下,人们喝着彩、鼓着掌、舞着荧光棒,热情地与台上互动。“嘉”人们用自己的方式为“嘉”深情打call。

  相关链接“嘉园”14岁校友歌会,“嘉”人深情为她打call
 
 
那是面对困难,了然淡定的况味



“凌晨四点的‘嘉庚’是怎样的?请让无惧15.5公里,用5个多小时、2万多步完成军训拉练的我们来告诉你。”
 
 
  2017年10月31日,4000多名新生参加了全程约为15.5公里的徒步行军训练,期间,还完成了战斗勤务战术课目演练。在为期14天的军训期间,新生不仅进行了站军姿、正步等常规训练,还参加了消防教育、包扎止血等多方面的培训。在结业仪式上表演的匕首操、捕俘拳、军体拳、旗语,很好地展现了“嘉”人的风采和军训的成果。

  相关链接15.5公里,2万多步,5个多小时,军训拉练我们一起走过
 



“‘老师,你明年还会来吗?’看着孩子那真挚的眼神,他们更坚定了将公益之火传递下去的心。”
 
  
  2017年7月15日,彩云之南•鹭萌芽志愿者队从厦门出发,跨越2512.6公里前往双脉小学,在那里开展为期20天的“支教、医疗、普法”三下乡活动。双脉村是云南省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村民收入微薄、文化水平较低且多数外出务工,村里有许多留守儿童。为了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关注,普及村民的医疗和法律常识,志愿者队在双脉村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这个夏天带给我的不仅是一次难得的志愿者之行,更是我人生中一笔极为珍贵的财富。”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办,200多名嘉庚学子积极参与其中。在为金砖会晤顺利举行做出贡献的同时,他们也收获满满。

  相关链接厦门会晤志愿者出征仪式举行 我校“小白鹭”一路向前
       嘉庚学子 助力金砖
 
 
那是青春飞扬,火热澎湃的风味



“毕业了,可我们的青春永不毕业。”
 
 
  2017年7月1日—3日,我校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9场毕业典礼,送别4062名2017届本科毕业生。在典礼上,毕业生们都留下了不舍的泪水。毕业典礼结束以后,大家纷纷擦干泪水,用自己独特有趣的方式拍下毕业照,既然要离开,就选择用最美的笑容画下完美的句号。
 
 
 


“乐高积木不仅给他们创造了生动有趣的课堂,还加深了大家对建筑物构造和原理的理解。”
 
 
  2017年11月15日是建筑学院《基础建筑设计》和《建筑设备》这两门课程结课的日子,49名学生齐齐亮出之前徐显老师让他们用乐高积木设计出的作品。在这两门设计课程的课堂上,他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用可塑性极高的乐高积木搭建出各种建筑模型。这样的课堂,一方面实现了师生频繁互动、课堂生动有趣的良好效果,另一方面大大助力学生深入理解建筑物的构造及其原理。
 

 


“一滴滴汗水滴落绿茵场,在腾挪奔跑的腿上溅起细密的小花,那是运动的激情,也是对意大利籍教练精心指导的喜悦。”
 
 
  2017年11月20日—21日,意大利籍足球教练Daniele和 Giuliano等一行来我校开展文化交流与足球训练指导活动。Daniele曾是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恩波利足球俱乐部(Empoli Football Club)的主力守门员,Giuliano曾效力于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AC米兰足球俱乐部。两位教练就足球基本技术、进攻与防守、核心力量等方面,给予我校足球队队员悉心指导,并参与到我校足球队分组对抗训练比赛中。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