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有特色课堂】设计课堂上搞出新花样 乐高积木里玩出新乐趣

撰稿:建筑学院 柯文甜 乔扬  摄影:建筑学院 程钲泳 叶子尧 姚嘉会  
2017-11-20


 
  一块块乐高积木被巧妙地拼接,变成了一件件奇妙的建筑模型:蜈蚣般快速移动的城市广场、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摩天大楼、代表中国传统工艺最高水平之一的榫卯木楼……11月15日是建筑学院《基础建筑设计》和《建筑设备》这两门课程结课的日子,49名学生齐齐亮出他们用乐高积木精心设计出的作品。顿时,教室成了一个玩具大世界,捧着各自的作品,大家都说仿佛回到了童年。
 
 
  《基础建筑设计》和《建筑设备》是建筑学院的传统基础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深入理解各种建筑物的构造及其原理。从今年开始,建筑学院的学生上这两门课程的教材就是一大盒乐高积木,学生们被分成了若干个创意小组,老师的要求是“大胆想象,做出一个能够互动、富有趣味性的城市建筑模型,形式不限”。
 
 
  让玩具在课堂上“玩”出新高度的想法来源于主讲教师徐显。从小就非常喜欢玩积木的徐显一直有一个“建造一座美丽城市”的梦想,为此学生时代的他曾经尝试过用各种材料去搭建自己心中的美丽城市,由于工作量大,后来这个梦想一直没能实现。如今成为老师的徐显重拾起这个梦想,组织学生共同去创作一个城市系列的作品。当然,这个梦想的最大受益者是学生。在这两门设计课程的课堂上,他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用可塑性极高的乐高积木搭建出各种建筑模型。这样的创意,一方面实现了师生频繁互动、课堂生动有趣的良好效果,另一方面大大助力学生深入理解建筑物的构造及其原理。 
 
 
  在课堂交流创意环节,大家都纷纷开动了脑筋。对欧式建筑风格印象深刻的田浩楠打算和同伴做一个“凯旋门”式的纪念广场;胡志彬和小组成员打算把中式的四合院变得更大气一些——融入西方的建筑元素;与中国艺术讲究的“留白”不同,庄艺凤的小组打算采用德国“包豪斯主义”的设计理念,利用简单的几何造型,设计一座符合当代审美的标准城市……“像玩游戏一样,用乐高积木去规划设计城市建筑,能够让学生乐此不疲,设计课的魅力也就被激活了。” 徐显表示。
 
 
  设计出来的作品好不好还得由专业人士来鉴定。课余时间,不少学生拿着自己的成型作品,兴致勃勃地来到徐显的办公室,寻求 “专家”的指点。“这座城市是北京、香港、厦门,还是巴黎,或者以上都是?记住,每一件作品都要有自己的特色,切勿千篇一律。”在点评作品时,徐显和学生热烈地讨论了起来。他说:“在设计和建造过程中,创作者往往会在幻想与现实之间反复猜测,这或许就是对建筑设计本质的思考。我希望参与这两门课程的学生能够感受到乐高积木带来的乐趣,进而提升设计创造力和想象力。”
 
 
  虽然这两门课程都已经结课了,但大家依然念念不忘课堂所带来的乐趣。“我们对使用乐高积木设计建筑模型的探索不会终止。”徐可依表示,为了继续练习建筑模型设计,她所在的小组打算购买一套乐高积木,并将制作技巧编写成教程,分享给学弟学妹,让更多的人学会借助这种材料去激发专业知识的学习。
 
  建筑学院院长陈纲伦肯定了《基础建筑设计》和《建筑设备》这两门课程在培养学生想象力和动手能力上起到的效果。他说,建筑学院的学生毕业后将从事建筑工程设计、环境景观设计、城乡规划设计等多个领域的工作,因此丰富的想象力和良好的动手能力是他们不可或缺的素质。
 
  据悉,乐高公司创办于丹麦,是一家世界著名的儿童玩具生产公司,至今已有80多年的发展历史。乐高积木是儿童最喜爱的玩具之一,可塑性极强,可以拼插出变化无穷的造型,令人爱不释手,被称为“魔术塑料积木”。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