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张盈谦教授科普混沌理论

撰稿:学生新闻社 苏丹宁  
2017-10-18

  混沌理论与相对论、量子力学并称为20世纪的三大自然科学理论。那么这个理论有什么特性,在现实生活中如何应用呢?10月11日下午,在经管大楼201教室,针对这些问题,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张盈谦教授带来了主题为“混沌理论及其应用”的讲座。
 
  什么是混沌理论?根据书本的定义,混沌理论是一种兼具质性思考与量化分析的方法,用以探讨动态系统中无法用单一的数据关系,而必须用整体、连续的数据关系才能加以解释及预测的行为。张盈谦教授进一步解释为:无论是在历史领域中因为一辆汽车拐错了弯而引起了世界大战,还是西方谚语“一根铁钉就能毁灭一个国家”的说法,或是大家较熟知的“蝴蝶效率”,都是混沌理论在现实生活中的体现。
 
  简略了严肃的公式推导,张盈谦教授用诙谐的语言、生动的图例给同学们讲故事、讲历史,让同学们较轻松地领悟什么是混沌理论。他还指出了混沌理论的特性。
 
  谈到混沌理论的应用时,张盈谦教授表示,该理论看上去很高深,但实际上在通信、经济、气象预测、生物医学等多个领域中都有广泛的应用。如在通信领域中,可利用混沌理论的初值敏感性和不可预测性,设计保密通信系统。
 
  在互动环节,不少同学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量子力学、引力波、混沌加密技术等问题,和张盈谦教授进行了交流,并得到了张教授的回答。
 
  针对部分同学提出的“混沌理论太高深的问题”,张盈谦教授表示:“也许有些同学不能理解混沌理论,但只要同学们明白蝴蝶效应,不要盲目相信宿命论,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平凡生活中坚持一些好习惯,也许未来的某一天,你就会破茧成蝶,展翅翱翔。”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