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学子 助力金砖】吴子谦:用微笑面对未知的一切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严斯宇  摄影:会计与金融学院 于川  
2017-09-11


  “这个夏天带给我的不仅是一次难得的志愿者之行,更是我人生中一笔极为珍贵的财富。”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圆满落幕,作为盛会期间闪耀世界的2000名志愿者之一,吴子谦激情不褪,细说满满的收获:“(我)学会从疲倦与不适中迅速调整状态、用饱满的情绪迎接每一份挑战;明白了包容与理解的力量,更善于用微笑面对未知的一切……”
 
  其实,我校会计与金融学院这位大二学生的成长又何止是此时?翻开吴子谦的简历,支教、参加定向越野比赛、组织各项学生工作……丰富的经历见证了他两年来的蜕变。“不停折腾才算没有辜负这来之不易的生命。”在吴子谦看来,折腾意味着对平庸的宣战,上大学以来,他不断尝试新鲜事物,探索自己不曾涉足的领域,以此来锻炼自己,拓展生命维度。
 
一份坚持,只因热爱
 
  “我也不太记得第一次做志愿者究竟是为了什么,但绝不是为了做志愿者而做志愿者。”吴子谦说,他决定做一件事就会把它做好、做到底,去感受过程而不会刻意关注结果。
 
  就像在卓岐小学的支教工作,他总是提前准备好教案,带着厚厚一叠教案,骑行三公里去为孩子们上一堂语文课。一周一节的日常支教,他一做就是一整年。
 
  “是热爱让我坚持这么久的。我挺喜欢和孩子们相处的时光,每次教他们新的知识,他们高兴地叫我‘吴老师’的时候,我心里都会有一种很自豪的感觉。这一刻我是被需要的,帮助到了他们,我的到来便有了价值。”吴子谦骄傲地说起那段支教的经历,正是这份热爱与坚持让他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别样幸福,也因此,他开始了志愿者之路。“小绿”维修志愿者、迎新志愿者、图书馆志愿者……在校园里,有志愿者的地方就能看到他的身影。
 
一种担当,助力金砖
 
  谈及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志愿服务工作,吴子谦说:“能被选上真的是一件很让人激动的事情。当时面试完,我觉得可能没戏了,还定好了回家的票。后来,辅导员老师通知我面试过了,我赶紧退了回家的票,全力准备培训课程。”
 
  “他豪爽、有担当、负责任,感觉没什么他办不好的事情。”这是同学对吴子谦的普遍评价。也正因此,在这次志愿者培训过程中,他担任了第十六组的小组长,负责来自会计与金融学院十名同学大大小小的事务。
 
  专业化的培训历时近两个月,正值暑假,许多志愿者也放弃了回家的机会。在问及是否想家时,吴子谦说:“想家?可能会有点吧。不过,和大多数志愿者一样,一想到我们有这么难得的机会去学习、去经历、去接触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人、去服务他人,就不会那么想家了。而且,我还认识了很多和我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整个过程是辛苦的,也是快乐的。”
 
一段旅程 扬帆远行
 
  9月3日,终于迎来了万众瞩目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身着统一服装的“小白鹭”们也到了展翅高飞的时刻。吴子谦所在的岗位是工商论坛接待组,主要负责在高崎机场T3航站楼迎接抵厦外宾。他们要为外宾提供相应的信息咨询、语言协助、酒店引领等一系列服务。
 
  盛会三天,吴子谦共上岗21小时,圆满完成了6位参会外宾的“一对一”接待工作。
 
  回顾这三天的服务工作,吴子谦对自己感到满意,他说:“这三天为外宾提供的服务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当他们顺利地抵达下榻酒店时会对我表示感谢,这让我很有成就感。让四海宾客感受到鹭岛的热情就是我的心愿。”
 
  最令吴子谦难忘的是接待一位印度嘉宾的经历,当时,这位印度嘉宾由于印式口音使得吴子谦不太能听清他所说的英语,还好吴子谦自有解决之道,“微笑是全世界通用的语言,当我笑着告诉他,我没太听清他说的话时,嘉宾特意为了我放慢语速,并把每一个单词说得很清楚。”
 
  吴子谦说,这让他深刻体会到,你待他人热情,他人也会对你友好。现在,厦门会晤的志愿服务已告一段落,但志愿的风帆依旧在他的心里鼓动着,不曾停止,始终前行。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