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园微故事】王寅韬:“嘉”给了我做梦的勇气

撰稿:学生新闻社 谢基荣  
2017-07-31


 
  2013年高考结束后的那个夏天,如果有人在上海的汾阳路上拦下他,告诉他,4年后的夏天他将站在亚欧大陆的另一端弹奏自己的作品,王寅韬一定一个字都不会相信。
 
  现在,王寅韬回看来路,忍不住一声感慨:“谁能想到那个一心想考取上海音乐学院学音乐剧的人,后来在嘉庚学院学作曲,找到了人生的新方向”。
 
  今年6月,王寅韬得偿所愿被法国里昂音乐学院录取了。其中的起起落落不是一句话所能概括的。他与里昂的故事还得从2013年那个夏天说起。究竟怎么回事呢?
 
新始:爱上“嘉园”午后的琴房
 
  2013年9月,王寅韬只身从上海来到了嘉庚学院。梦想当音乐剧演员的他,原本想要考取上海音乐学院,但没有想到在面试时失利了。那时候,他意识到了自己在音乐剧方面的局限,决定重新选择专业方向——作曲。
 
 
  高考报考时,王寅韬第一志愿填报了嘉庚学院。“我在网上看了这所学校音乐系教师的介绍,觉得他们对我学作曲有帮助,我便来了。”当初的这一个决定,让他在四年里张开了梦想的翅膀。
 
  最初,王寅韬学的是声乐方向,后因患上了“声带小结”,他转学钢琴方向。在这期间,他也不忘自学作曲知识。大一第一个学期结束时,他也结束了对作曲基础知识的自学。后来在老师的推荐下,他师从厦门一位年轻的作曲家。为此,王寅韬更是铆了劲,开始了每周学校与厦门间的“海上生活”。
 
  因为自学的作曲基础不牢固,跟从专业老师学习后,王寅韬每天需要花十个小时待在琴房练习——3小时练钢琴,7小时作曲。偶尔从钢琴键上抬头休息时,王寅韬会想象自己在上海音乐学院练习音乐剧的场景:“如果没来嘉庚学院,我可能会成为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专业里最末位的温水青蛙吧。”在每日忙碌的学习里,他发现自己喜欢上了这里午后的琴房,这奋斗的时光。
 
蜕变:遇上影响一生的“嘉”师
 
  大二时,王寅韬的故事里出现了一位关键人物——厦门大学音乐系副教授、作曲理论教研室主任,我校音乐系教师蒋立。“他给了我专业上的帮助,帮我从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在得知蒋立老师在我校授课的消息后,王寅韬带着自己的作品去找了他。王寅韬还记得第一次站在钢琴旁听蒋立老师弹奏自己带来的作品时的不安,“第一次知道‘悬着一颗心’是什么感觉,既期待又害怕钢琴声停下来。”直到蒋立老师说“挺好的”,王寅韬一颗悬着的心才安定了下来。
 
  蒋立老师在了解完王寅韬自学作曲的事后,还建议他空闲时可来厦大旁听他的其他课程。就是这么一句话,让王寅韬开始了更深入的作曲学习。王寅韬又继续了与大一时相似的“海上生活”。而在两个校区往来的日子里,他的内心被新的东西渐渐晕染——他决定出国留学了,目标非常明确,法国的音乐学院。
 
  在得到蒋立老师的肯定后,王寅韬的念头长出了扎实的根须。“第一次申请国外的学校,我选择的是法国马赛音乐学院。”
 
  为了解决语言问题,王寅韬开始了法语的学习,同时准备马赛音乐学院所要求的三首曲子。他说,在准备作品的过程中,自己又仿佛回到了第一次带着作品等待蒋立老师“审判”的时候。“当时我自己组了个乐队进录音棚录曲子。我在录音棚外比他们在里面还紧张,既期待又害怕成品。”
 
  历经一番煎熬,结果终遂人愿。在大三第二学期,他收到了马赛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砥砺:考上心仪的音乐学院
 
  得到马赛音乐学院的认可后,王寅韬对自己更加有信心。他一鼓作气地向一直想要去的法国第二音乐学府——里昂音乐学院,发起了冲锋。为此,王寅韬需要准备时长一小时的作曲作品。他透露:“以前的作品太青涩不能用,所以得重新准备。”
 
  大四是王寅韬最难过的一年。他常处于“只要清醒就在想曲子”的状态里。“平常我们写一首曲子要三个星期,那段时间我三天就要写一首。”被痛苦淬炼后,王寅韬通过了里昂音乐学院的初试。今年的5月,他搭上了飞往法国的班机参加复试。怀抱着拳拳之心,却遭遇了结结实实的打击:复试失败。
 
  “最难受的时候是在飞回学校的过程里。脑袋只剩空白。”从法国回来,王寅韬休息了两天,心中不甘依旧难平:“这不是我想要的。”他决定再战,“我很享受这个奔波、学习的过程。所以,我什么都不惧怕。”他用自己强硬的态度说服了家人,“我必须试第二次!”
 
  6月,正碰上全法音乐节,里昂的大街小巷都充斥着音乐的狂欢。王寅韬就在这时再次踏入了里昂音乐学院。这一次,他得到了期待的结果——当代作曲考核通过。
 
  结束后,王寅韬在里昂看到了一张海报:黄色的底色格外出挑,模糊、扭曲的镜面下配着一句话——你还是原本的自己吗?
 
  他站在那张海报前,内心非常平静。
 
特写:职高生的“变形记”
 
  因为对音乐的执着追求,王寅韬的里昂之程有了完满的结局,考上了里昂音乐学院的研究生。可过去的他,却信奉着“读书无用论”。是什么改变了他,让他在求学的路上锲而不舍呢?
 
  这一切还得从“音乐”说起。
 
  初中毕业后,王寅韬读过两所职高,一所是电子电商类的,一所是连锁金融与管理类的。在学习的过程中,他发现这些都不是自己感兴趣的,在初中毕业一年后,他考上了一所艺术学校,学习声乐和钢琴。刚开始,家里人只当他一时兴起随他而去,没有想到王寅韬却在一张张似懂非懂的乐谱里“魔了怔”。“虽然很多看不懂,但很有兴趣看下去。”
 
  就是这样,王寅韬在17岁时找到了“今生挚爱”——音乐。
 
  之后来到嘉庚学院,自由而开放的学习氛围让他有了“做梦”的勇气。“不管是王院长还是戴副院长都鼓励我们做‘独立’的自己,讲真,我被感染到了。”
 
  今年9月,带着恩师和学校的祝福,王寅韬将在里昂开始自己的新生活,当然,也将继续做“独立”的自己。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