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教师】连智华:大连哥的“骑士精神”

撰稿:学生新闻社 吴冰  摄影:学生新闻社 盖怡然  
2017-10-02


  骑士:连智华
  身份:国际商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经历:获得澳门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厦门大学双硕士学位,入选2016年度“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主持的课题获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获评校2017年创新创业教育先进教师、2016年科研工作先进个人。
 
 
  “他是守护我们营销专业的骑士。谦卑、睿智、仁爱、专注……我们能想到的这些词都可以形容他,这些精神他全都有。”2014级市场营销专业的学子这样评价连智华老师。
 
  提起骑士,人们的脑海里总会浮现这样的画面:他们骑着骏马,头戴帽盔,身穿铠甲,手执长矛和盾牌,佩带长剑,冲杀于阵前……在现实生活中,连智华没有骑士的装备,但是他有骑士的拼搏精神。无论在教学科研上,还是在指导学生时,这份拼搏,让他成了一位守护学子的骑士。
 
精神一:不求闻达,潜心学术研究
 
  在《南开管理评论》《经济管理》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或主要参与的国家级、省部级等课题多达13项,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连智华致力于教学创新和学术研究,虽然在学术研究中已有不少硕果,但他并不想过多提及。他说:“关于我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或者获奖经历,我想这更多是大学教师的使命,不足挂齿。”
 
  “称霸江湖无非用心二字,爱拼才会赢是不变的道理。”在教学和科研的过程中,通宵加班已成为连智华的工作常态。学生常称连老师为“学霸”,但他不太愿意做“学霸”,也从不自诩是科研怪人。知情人都了解,他是一位不热心于名,而埋头于事的老师——潜心学术、深邃思考、默默耕耘,以传承者的身份为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
 
精神二:严格还是放水?不改“倔强”
 
  在高校教师究竟是要严格还是放水的问题上,连智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严格。他有自己的一套理论:“也许给学生放水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但是我觉得那样会突破我教授这门课的底线,我不愿意那样做。如果说放水是股飓风,那我就是那个挑战风车的堂·吉诃德。”
 
  上过连智华课和被他指导比赛的学生都对他的严格深有体会:进行案例汇报展示时,连老师会要求学生着正装。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学着转变自己的身份,在迈入社会前培养更多职业精神与素养,他会严格地对报告进行批改,并鞭辟入里地点评学生的现场表现。带领学生参加比赛时,连老师会指导他们查阅国内外文献、下基层调研、模拟答辩、对相关数据及结论进行反复验证。参赛作品常常六易其稿,才能呈现出相对完美的申报方案。学生说“他的细心超出想象”“连哥带来的压力比‘大挑’带来的压力还要大”“‘大连’自己都这么认真,我们要是不认真,良心会烫”。2016年,连智华指导的“小挑”项目,获得了省赛银奖和铜奖;2017年他指导的项目获得了省赛二等奖,并闯进了国赛获得三等奖……严格一直是连老师奉行的原则,也是这些参赛作品一路过关斩将的基石。
 
  “不管时代怎么变,严师出高徒永远不变,有时我也会想,严格何尝不是一种大爱!”连智华如是说。
 
精神三:不忘初心,有温度地教学
 
  连老师深受学生的喜爱,拥有众多亲切的昵称,“连哥”“大连”“连爸爸”……这不仅仅因为他专业知识丰富,更和他的教学方式与人格魅力有关。
 
  “连哥”的课堂从不单方面传授专业知识。它更像朋友之间的一场对话,通过互动来催生大家对课堂无限的联想与启发。“连哥”总会准备大量商业案例、热门视频供大家分析讨论,还会安排企业界的朋友接受学生的调研和访谈,邀请其他老师一起参与课程的汇报考核。对此,连智华说:“我尽可能去引导学生并启发他们思考,从‘努力去找到一个好单位或晋升一个好职位’到‘努力去培养一个好自己’。”
 
  连智华希望自己不仅要做学生的“良师”,还要成为学生的“益友”。因此,他会花很多时间,用不同方法记住班上所有学生的名字,他认为这是在不熟知对方的情况下与学生相互产生信任的好方式。他还会鼓励学生积极讨论,勇于试错。他认为:“说错了、说不好都不要紧,害怕的是不敢说,大学试错的成本非常低,要勇于试错,找出自身的不足,在追求目标的道路上不断地试验和消除误差”。
 
  “每一个学生都有着自己的独特之处”,连智华很愿意和学生交流,了解他们对事物的不同看法。课后,经管大楼C433经常“门庭若市”,学生喜欢向连智华请教各个方面的问题,他都悉心为他们答疑解惑。他也经常分享自己有趣的生活经历,给学生的大学生活和未来人生规划指引方向。
 
精神四:铁汉柔情,对“嘉”情有独钟
 
  连智华说:“做一名老师,和学生们在一起,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
 
  回想在嘉庚学院的经历,连智华感受颇深。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他赋予鲜明个性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和同学们亦师亦友,努力实现教育与教学的“合体”。很多毕业生都时常和他保持联系,回“嘉”时总会去拜访他。连智华感叹,“师生相处时间虽短暂,但朋友是一辈子的。”
 
  学生们喜欢“大连”,以至于在结课时,连智华经常收到惊喜。2014级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在营销调研结课时给他送上了一个大蛋糕,他们说:“真的舍不得‘大连’的课,一个蛋糕、一段视频、一张合照是对‘大连’爱的感激,也是我们铭记连老师的‘爱的印记’”。
 
  连智华说:“嘉庚学院的学生灵活、朝气、敏感、率性。我对他们有很大的期许,不一定是成就,而是一直成长。我也一样,我想我会继续做一个有温度的老师,和学生一起成长,和学校一起成长。”
 
 
微声音:
 
  @swikeqii:没上课前听同学们传闻,以为他是年龄很大德高望重那种,没想到那么年轻,还叫我们宝宝。哈哈,超可爱的老师,网络用语比我们还全。
 
  @哆哆啦啦哒:坐着、走着、骑着“小绿”或小摩托,华哥总是忙碌着。天黑了我们边走边说,实在不行就骑上“小绿”共聊梦想。“大连”老师,很辛苦,经常深夜才回到若谷。校园里,多少人喜爱你,请好好照顾自己,我们的大学长。
 
  @没有盔甲的钢铁侠:千言万语不如一声“爸爸”来得实际,“连爸爸”。
 
  @GHR:连哥给我很多启发和帮助,从学习上说,我关于营销的一切启蒙都是由他传授给我的。我开始只认为营销是销售的方式,是他带我透彻地认识到营销的重要性,让我有了一双慧眼能够洞察辨识清楚生活中的种种营销手段。除了创业和学习上的帮助,在生活上连哥对我也有很大的照顾,2014年我痛失亲人,连哥帮我走出痛苦,帮我重新建立自信。他像是一盏指路的明灯,一直指引我前进。
 
  @林CHENYING:看不到“大连”的这学期,想他。
 
  @宁滥勿缺:连哥是有绅士风度的老师。
 
  @我叫宝啊:一个邻家大哥哥一样的老师,就喜欢你怼我们的样子。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