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他们用700多张画稿带走了云水谣等地的风景

撰稿&摄影:艺术设计系 周鸿恩
2017-07-14


带队老师张文兵和叶茂乐讲解学生作品
 
  35名同学、2位带队老师、700多张画稿,组成了艺术设计系环境设计专业学子的实践教学周采风行。富有特色的建筑、如画的山水,在短短10天的采风活动中,艺术设计系学子用画笔把这些美景带回了“嘉”。
 

培田久公祠

学生作品《培田久公祠》
   
  培田古村是艺术设计系学子此行的第一站。这座村落拥有800年历史,位于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是目前中国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时期客家古民居建筑群。整个古村依山而建,半边村落半边田园,是典型的阴阳太极布局。幽长的石板巷、错落有致的祠堂、精美的雕梁画栋,这些有历史感的建筑正是培田的迷人之处。在这里,艺术设计系学子置身三纵五横的千米古街,爬上郁郁葱葱的笔架山,领略客家美食的“素、野、粗、杂”,在感受客家文化的深厚底蕴之后,用画笔细细描绘这古村落的一砖一瓦。
 

塔下村一景
 

学子作品《塔下村一景》
 
  采风行第二站,艺术设计系学子来到塔下村。这座村落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西部,是首批15个中国景观村落之一,被誉为“闽南周庄”。这个村的历史悠久,建于1426年,土楼沿河而建,非常均匀地分布在两岸。土楼形态丰富,有常见的方形、圆形土楼,还有围裙形、曲尺形土楼,最独特的是还有浙杭水乡模式单院式土木、砖木结构的吊角楼。风景如画的塔下村,为学子们的创作提供了不少素材。
 

云水谣一景
 

学子作品《云水谣一景》
 
  云水谣是艺术设计系学子此次采风行的最后一站。它位于漳州市南靖县境内,属于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一个景区。这里山川秀美、人文丰富。村中的幽长古道、百年老榕、各类土楼,灵山碧水,无不给人以超然的感觉。“这里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身处其中,简直要误以为这里是传说中的‘桃源’了。”正如学子王晨杰所说,这里优美的风景,让学子们移不开眼,也激起了他们的创作灵感。
 

学子采景作画

学子采景作画
 
  此次采风行,艺术设计系学子所到的三个地方风景秀丽,蓝天白云、青山流水、古朴建筑,都很适合入画。他们带上画笔和本子,随便坐在哪个石阶上,眼前就是一片景。
 

学子分享自己的画作
 
  “在这次实践教学周活动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像这样的实地考察,我们接触到了很多不一样的建筑,开拓了视野,也激发了创作的灵感。”学子王旭初期待能多参加类似的活动。
 
  据悉,本次实践教学周采风行的优秀画作,将在嘉庚美术馆展出。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