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长寄语】愿此去繁花似锦,再相逢依然如故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叶凯文 庄志塬 曾晨笛 周鸿恩 刘可鑫 夏晓宇 张钰颖 金昊 黄素君  
2017-07-04

  很多时候,人们忧伤的并不是分离,而是分离时没能好好告别。所以,我“嘉”历时三天,连开九场毕业典礼,只为完成一年一度的执手相送;所以,院长王瑞芳坚持亲手为每一位即将远行的毕业生拨正学位帽上的流苏;所以,老师、家长、校友等各界精英都把自己满腔的爱凝练成句,好好地向毕业生们上了难忘的“最后一课”。
 
  27位师长,27堂精彩的“最后一课”。所有的嘱托、期盼、祝福,终将化作一句“愿此去繁花似锦,再相逢依然如故”。而“故”是什么?是青春、激情、有梦;也是与“嘉”的情深、身为“嘉人”的自豪。
 
  当2017届毕业典礼的帷幕缓缓落下、关合,让我们再一次回味最特别的“27堂课”,从中采撷最耀眼的宝贝,然后,永远珍藏。
 
 
音乐系教师
廖瑞洁
  明天你们就要陆续离开,用青春的冲动去创造你们的新生活。而固守原地的我难免失落……谁还会在教师专场音乐会前争先恐后为我们化妆?虽然,老师们被你们化得像同一个村儿里的阿嫲,但我们依然彼此赞美,齐齐登台,最后这群阿嫲的艺术照被你们360度无死角地广泛传播……
 
管理学院毕业生俞哲瑶的家长
俞志兴
  十年前的一个假期,我陪中学时代的女儿来这里旅游,就感受到这里天空的蓝、海水的碧、空气的清新……四年前,有位“嘉”人在水一方。我几乎每个学期都会来到嘉庚,陪你去过图书馆,陪你吃过食堂,我们一起见证十周年校庆水上音乐广场的狂欢,一同领略栖霞湖泛舟,静观凤凰花开。原来,这里就是我的“远方和诗”!母校虽好,终有一别,相信你们对嘉庚的爱会化作一股股暖流,汇入大海,永不枯竭。常回“嘉”看看也将是你我共同的心愿。

 
 
会计与金融学院毕业生张誉戈的家长
孙丽
  在高中阶段,我家孩子的学习并不顺利,学习成绩一度滑到倒数,我为她焦虑,她对我反感。幸运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张誉戈最终在高考中取得了接近一本线的不错成绩,并选择了嘉庚学院,我很欣慰,也尊重她的选择。在张誉戈进入嘉庚学院学习以来,我一直感受着她的不断成长,嘉庚学院的优质的教学、自由而丰富的课外实践,让她扩大了视野,得到了历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毕业生林子健的家长
林勇
  四年前,子健参加并顺利通过了福州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然而事与愿违,因为英语考试的意外失误,子健与这所211大学擦肩而过。沮丧的心情不言而喻,选择什么样的大学来完成大学学业是摆在我们家庭面前一项相当棘手的问题。说心里话,当时很怕因为大学选择不当再给孩子带来更大的伤害。如今四年过去了,子健的变化令我刮目相看,站在这里我可以很自豪地告诉大家当初选择嘉庚学院是正确的。四年里,我们关注着孩子的成长,同时也关注着“嘉庚”的点点滴滴,一趟来回652公里,我曾不下十趟来到嘉庚学院,在这里我深切感受到师生间满满的爱,也感受到同学间浓浓的情。

 


机电工程系毕业生黄俞锦的家长
黄惠雄
  这四年来,嘉庚学院的各位老师和同学教育、帮助了我女儿,让她能在这四年里学习、成长,让她收获了硕果累累的四年。与四年前相比,她显得更加成熟与理性。在这里,我谨代表我女儿与其他家人,再一次衷心感谢各位老师辛勤的付出,感谢各位同学播种的友谊。
 
 
  
 
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
杨宇
  由于我们会计人受权责发生制的影响太大,所以大家普遍重视净利润,重视收入和成本费用的配比,时间长了,很容易形成这样一种会计人生观:总以为收获一定要超过付出才代表成功,因而凡事总纠结于成本和效益的权衡,这样很不好,因为那只不过是我们用来衡量企业的方法,如果太过于注重以货币计量人生,那么你的人生格局也就那么点大。人生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人生,不要因为看不见回报,就放弃努力。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打的”去吧。

 
 
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
易欣
  一个星期以前,(人文与传播学院)苏新春院长在说服让我上来发言时说,你讲话比较实在,同学们能听进去。我当时想,老铁扎心不?这活儿不好干啊!我说话实在的确不假,但你们能不能听进去就不一定了。不过,既然来了,那就让单纯善良的我,跟大家讲几句清纯不做作的。

 
 
国际商务学院教师
卢晨
  今天在这样一个庄严的日子里,我很希望大家可以再一次地被我套路一把:“拿出笔和纸,我们来画图”。事实证明,在遭遇了四年的磨砺之后,大家都可以勇敢地与我的套路Say No了。因为今天,大家相聚在这个会场里,意味着大学这场为期四年的考试大家都是胜利者。从今以后,你们每一个人都将是自己人生大幕的画笔和书写者。
 
英语系主任
雷天放
  (我想)送给同学们的金句,是美国作家Scott Fetzgerald 的小说 The Great Gatsby 中开头叙事者Nick的爸爸对他的嘱咐“Whenever you feel like criticizing any one, just remember that all the people in this world haven’t had the advantages that you’ve had.” (每当你想要批评任何人的时候,你要记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并不是个个都有过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

 
 
会计与金融学院毕业生黄婧函的家长
黄立新
  希望你们可以脚踏实地。我爸不是李刚,我也不是李刚,这个社会不光只有拼爹,还有拼搏。家长们给了你们健康体魄与聪明才智,老师们也教会了你们一身本领,希望你们可以立足岗位,脚踏实地,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做好第一份工作。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希望同学们都可以奋勇拼搏,梦想成真!
 
管理学院教师
周功建
  几天前,和某位毕业生谈论理想和人生时,他不无伤感地说:我现在很难受,因为学校马上要让我毕业了;我语重心长地安慰道:咱能别这样傲娇吗?如果学校现在不让你毕业,你会更难受! 

 
 
 
 
 
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
刘杨
  此时此刻,除了老师,你们应该有更值得感谢的人。前几天我刚刚作为家长参加了我的孩子的幼儿园毕业典礼,第一次体会那种又骄傲又失落,又期盼又不舍的感觉。想用镜头记录但一直有泪水挡住视线,不敢笑,怕眼泪流下来,流下来又不敢擦,怕被人笑话,怕被孩子看见。怪不得人们说父母之爱如山如海,因为光是一句慨叹“我的孩子长大了”就足够让一个父亲和母亲的内心排山倒海。这种极其复杂和强烈的情感我第一次经历就已经注定终生难忘,而在座的家长们已经经历过好多次了,此时此刻就正在被这复杂的情感拉扯。所以同学们,待会儿拿到的毕业证书第一个给父母看看吧,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

 
 
建筑学院教师
李鎨翰
  希望你做一个正直勇敢的人,平凡而不平庸。希望你无论在什么地方,从事什么工作,都能拼尽全力,更好地生活。如果你累了,请回“嘉”看看,也许是校门外的一杯烧仙草,也许是学校食堂的一顿现煮,也许是三五好友话聊“嘉”事,也许是骑着“小绿”畅游校园,都足以疗伤。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如此温馨,可爱,请你,很认真很认真地爱她吧。这里,永远向你敞开大门,你是我们永远的“嘉”(家)人。

 
 
艺术设计系毕业生金晖的家长
金志城
  孩子们,即将离别“嘉园”,再回首伴你成长的乐园:风雨球馆,历经冬的磨练;翠湖晨读,播种春的希望;月色荷塘,编织夏的浪漫;南山放歌,品味秋的收获;如诗如画的校园美不胜收。你们曾在图书馆里畅游学海,在宿舍园区谈笑风生,在食堂窗前尽享美味佳肴 ,在人文大楼上艺彩飞扬,妙手佳作美术馆中藏。相信你们一定在如此多娇的“嘉园”里留下了美好的一幕幕,并已珍藏记忆中!
 
人文与传播学院毕业生侯依依的家长
侯金拔
  四年过去了,今天我欣喜地看到了孩子从稚嫩走向成熟,从孱弱变得坚强,从一名高中生成为一名具备专业知识和扎实本领的人才。在这四年里,我的女儿参加了无数次的公益活动,成为校青年志愿者队的主席,远赴印度尼西亚进行为期两个星期的华文支教。在老师的精心培育下,她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也正是因为她在学校的努力,她荣获了多个奖项,评上了“嘉庚之星”、公益奖和优秀毕业生。如今,她已经成为另一所大学的教育工作者。

 


深圳元硕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校友
林风杰
  我们公司(元硕科技)的企业宗旨是,以仁为本,止于至善。这是修身之功,也是做人之功,更是做产品、经营企业之功,而这一企业宗旨的来源,便是源于我们学校的校训,我爱她,我把她带到我们的身边,融入在我们的公司,让她成为永恒,伴随元硕科技的成长。
 
 
 
 
海峡导报记者、校友
卢婷雯
  回想刚毕业那时候,选择了一份私企的工作,与新闻完全不沾边,经历过痛苦和沮丧,我的内心问自己,这是我想做的吗?答案是,不。我果断离开,选择投身新闻行业,这是职场教会我的第一节课,遵从内心的指引。在之后的工作里,即使再难再苦,也从来不曾想过放弃,凭着不服输的倔劲和多学习的巧劲,从纸媒转向融媒体,把这条道路越走越宽,这是社会教会我的第二课,实践和执行才是所有道理该有的归宿,抱怨却不是。在繁忙工作之余,读书、旅行是补给能量的好方式,这是社会教会我的第三课,充实自己,享受自由。

 
 
福建联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方建进
  在同学们即将踏入这丰富多彩社会之际,有两点建议同大家一起分享。一是不怕困难,让自己再努力一点点。社会是现实的,是残酷的,但即便如此,不管碰到任何困难不要怕,只要告诫自己再努力一点点,每天都进步一点一点。二是诚信赢天下。人们常说:诚是做人的核心,信是做人的根本,人无诚信不立。不诚信的人不可能做好人,也难以赢得别人的信任。

 
 
厦门智游网安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
陈宝义
  我给在这里给出3点建议,供参考:A、有明确的方向,不让自己陷入茫然的窘境;B、朝着这个方向坚持不懈地走下去;C、始终保持活到老学到老的心态。
 
 
招商银行漳州开发区支行副行长
陈昊
  最后再给大家灌一碗职场鸡汤,叫“进步三要素”:一、你自己行。二、有人说你行。三、说你行的人,他行。大家可能会说,心灵鸡汤一抓一大把,可汤勺在哪?其实汤勺就在自己手上,首先是你自己行。

 
 
建筑学院毕业生杨泽的家长
杨闽雄
  在这个凤凰花开的离别季节,借此机会,我想对我的儿子和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说,大学毕业是学业的终点,也是事业的起点,希望你们做“三种人”:做个有求知欲的人,大到高楼大厦如何平地而起,小到水泥沙浆如何配比,都可以引起你的好奇心,激起你的学习热情,努力做到嘉庚学院的校训所说的“止于至善”。做个有同情心的人,对他人的困难和痛苦,哪怕是蚂蚁和小草,都要有怜悯之心。做个有责任感的人,小到约会时间准时,大到相互托付终身,我们必须信守诺言,言必行,行必果,幸福既非从天而降,也非一劳永逸,需要我们不断努力去追求、去奋斗。
 
新华人寿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刘少芳
  属于同学们的舞台是广阔的,在此,我就同学们今后的工作与生活,分享我的两点心得:一是业精于勤,学业由于勤奋而精通,事业亦如此。第二,行成于思,意指成功之道在于深思熟虑。行即做事,行事皆要反复推敲、思考。所谓思考,就是进行比较深入、周到的思维活动,是从感性向理性的发展,它的重要性在于能使人们的认识不仅仅停留在事物的表面。
 
 
 
 
 
厦门中迅德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彭梅
  认真踏实做好每一件事。再长的路,也是一步步走完的。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任何瞩目的成就都来源于平日里点点滴滴的积累。年轻人,切忌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只有脚踏实地,扎实苦干,练好内功,才能稳步向前。
 
厦门市物流协会副会长
王惠军
  给我的讲话时间很短,但我做了非常认真的准备,我很认真地问了十几位企业的老板:“如果是你们上台给毕业生讲话,你会提到哪些?”很有意思,所有的企业家都不约而同提到一个关键词:“坚持”!下决心往往是容易的,我想减肥,我想升职,我想结婚,但是坚持却是最难最难的,而每个人坚持的程度不一样,也就塑造出了每个人不一样的人生。

 
 
样式国际设计公司董事长、校友
戴智勇
  穷者无志,创富者志向远大。穷者常抱怨人生,被制度所左右,不改变自己来适应社会变革,往往把自己的希望和未来寄托在别人身上,他们渴望一生出来就赢在起跑线上,希望有个富裕的背景加上天赋的优越组合……其实这样的心态,已让他们“输在起跑线上”。有强大的执行力才是我们创富人生的开始……创富者不是简单创造富裕生活,而是思想、身心、精神上的修行,创造更多社会财富效益,丰富我们的世界。
 
国际商务学院毕业生丁钧杰的家长
丁建明
  进入社会后,你们每一次的成功,都请不要骄傲,因为每一个小的成功都是你们未来最棒的基石;每一次的失败,都请不要气馁,因为每一个小的失败,都是你们成长最美的足迹。毕业后,请不要忙着去抱怨这个社会,请不要轻易对这个社会失望,可能你们再也没有学校作为避难所,可能你们再也没有学生这个身份作为挡箭牌,可能我们也不会时刻陪伴在你们身边,但是同学们,请你们相信自己,我们的孩子,嘉庚的孩子,绝对是最优秀的,你们可以以最佳的状态适应这个社会,融入这个社会,最终改变这个社会。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
陈南南
  作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毕业生,许多人的工作可能都是坐在电脑前完成的,加班熬夜更是家常便饭。生命在于运动,这是永恒不变的真理。就好比一个从不运作的机器,将会快速生锈、老化。人的身体也是一样,需要经常锻炼,才能保持良好的体质,拥有更高的生活品质。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