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组织学习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撰稿&摄影:建筑学院 马天宇
2017-06-09


  近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6月5日上午,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了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加强和改进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历史意义。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意见》的落实,6月8日下午,在主楼群3号楼809会议室,校团委召开了学习贯彻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张必华、学工部部长兼团委书记姚祖婵、团委副书记张媚、各院系团委书记、学生会等学生组织代表、第七期学生干部培训班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工部部长兼团委书记姚祖婵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就加强和改进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并分享了来自共青团湖北省委、东北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发言代表在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的工作经验。党委副书记张必华结合会议精神强调,我校共青团要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寻找共青团工作的抓手和着力点,要强化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和服务育人,找准思路和方法。他对我校共青团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团干部要认真学习《意见》和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提高对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强化担当。第二,团组织要务实、创新地加强共青团改革,查找自身薄弱环节,查摆问题。第三,共青团要树立品牌意识,打造自己的品牌和亮点。第四,共青团的宣传工作要加强,做到网上网下有声音,团的旗帜要在青年学生中飘扬。
 
  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校团委副书记张媚在发言中指出,我校共青团要着重补齐在理想信念教育、基层团组织建设等方面的短板,强化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团组织的首要职责,主动担负起共青团组织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责任。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郭艺伟在发言中说到,管理学院团委积极创造条件,把专任教师吸引到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和实践育人工作中。他还表示,将在管理学院尝试“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张晶表示,对会议精神和《意见》的学习,开拓了她对共青团工作的认识。她表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全员育人的理念贯彻得很彻底,但是也存在思想政治工作不深入、工作覆盖面不广的问题,今后该学院团委要增强组织育人的功能,扎实做好网络阵地建设。艺术设计系团委书记林锦添认为,《意见》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很接地气。他认为,应当从增强团员意识、增强团组织先进性和发挥“第二课堂成绩单”作用等方面加强共青团工作。国际商务学院团委书记陈财林认为,目前团员意识比较单薄,应着力增强团员、团干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要做好引导工作,发动青年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创新创业中来。机电工程系团委书记赵新根介绍了该系榜样的力量·先锋讲坛、创新创业等工作,表示今后要补齐实践育人的短板,强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在开展工作时要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付。
 
  与会的学生代表积极发言,畅谈自己的思考与认识。校学生会副主席姜好代表校学生会发言:校学生会一直以来以维护学生权益为使命,形成了失物招领、“嘉”人意见共关注、“关爱女生”女生节活动等权益品牌,运用新媒体手段传播主流价值,开发出了贴近我校学生特点、传播力强的优质内容,探索在网络空间开辟新的工作阵地。他认为学生会应主动协同,加强与学校职能部门的沟通和联络,进一步发挥权益维护功能,解决学生切身利益和诉求,有力推动学生参与校园治理工作。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许艺斌结合刚刚结束的第二届省高校学生社团嘉年华,分析了在构筑“一心双环”(以团委为核心和枢纽,以学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体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格局中学生社团应发挥的作用,强调社团要贯彻《高校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第七期学生干部培训班代表、建筑学院学生会副主席马天宇从培训班的第一场讲座切入,谈了自己对理想信念的认识,并表示学生干部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配合团委工作,为我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他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一定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把各项相关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