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研讨会

撰稿:通识教育部 赵雅洁 教务部 严璟  
2017-03-31

  3月28日下午,在主楼群3号楼709会议室,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导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
 
  会上,通识教育部主任王春生从组织领导、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开放办学等五个方面,汇报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案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随后,相关思想政治理论课负责人及成员单位负责人分析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现状,提出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建议。
 
  在发言中,校党委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林辉肯定了学校近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林辉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环节,树立“四个坚持不懈”意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目标。林辉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立德树人的关键,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校党委将继续花大气力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严格执行学校党委和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工作要求,加快构建富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并用实践来检验课程建设的成果,提升教育教学的实效性,真正做到思想政治理论“入脑入心”。
 
  副院长、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戴一峰对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对思想政治课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建设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高教育教学实效性;二是转变教育教学理念,认真研究大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坚持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三是要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改革教学形式,做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不断提升思想政治课教学效果。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