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6:细数2016科研进展

编辑:传媒中心 李珊珊 设计:传媒中心 林妙亭
2017-02-13



  “教学与科研并举”,是我校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必然,也是我校努力成为国内同类高校中一流的、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一所新型优质高等学府的必须。2016年,我校强力推进科研工作。这一年里,从制度建设、平台搭建、队伍培育,再到项目孵化、成果培育,每一个进展,或大或小,都值得我们为之欢喜振奋,并成为新一年继续前行的力量。







  2016年1月25日—29日,我校举办首个教研活动周。期间,学校面向全体教师,围绕教学工作、科研工作、服务工作、管理制度以及经验交流等方面,举办了教师工作会议。2016年7月,第二次教研活动周如期举行。在科研总结大会上,戴一峰副院长提出我校教师在科研工作方面应该具有“顶天立地”的精神,既要立志于从事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攻关,也要不忘扎根于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努力提高服务地方社会的能力与水平。科研工作部部长谢清琳则提出“注重应用研究、注重横向课题、注重科研反哺教学”的科研工作思路。
 
  据悉,自2015-2016学年起,我校将每个学期的最后一个教学周设置为教研活动周,全校教职工围绕教学、科研进行研讨。


 



 
  自进入新一轮跨越发展以来,我校加大了对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调整学术架构,充分调动教师投入科研工作和申报课题的积极性。2016年,我校共获科研项目96项,其中纵向科研项目合计74项,包括国家级2项、省部级16项、市厅级54项、省教育厅人才计划2项;横向科研项目22项。其中,通识教育部肖丽红博士负责的课题《清代福建省民间纠纷及其海疆社会治理》(项目批准号:16YFC770030)获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立项资助。汉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开焱教授参与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西叙事传统比较研究”,并担任了其中的子项目“中西神话叙事传统比较研究”的主持人。


 


  2016年4月19日,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揭牌并举行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是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向福建省教育厅申报并获批建设的福建省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该中心的研究人员以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教师团队为主,研究领域以两岸语言应用为主,包括两岸的教育教材语言、语言传播、叙事语言、视觉语言等方面。
 
  自成立以来,该中心共发表学术论文35篇,著作3部,获立项课题13项。其中,《中小学语文教材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符合性调查研究》《基于语料库的两岸基础教育语文教材文言文对比研究》等获国家语委重点立项。


 


  2016年6月8日,我校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揭牌成立。该重点实验室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建设,于2015年10月通过专家论证,并于同年12月获福建省教育厅批准同意建设,是同批获批的9个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中唯一一个依托独立学院的实验室。
 
  该实验室成立后,迅速培育孵化一系列科研项目。例如,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周细平副教授负责的《海水酸化对小型底栖生物群落结构和生物多样性的驱动性》获得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郭璇负责的课题《九龙江河口雌激素类内分泌干扰物多介质环境归趋研究》获得2016年福建省高校青年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立项资助。该重点实验室还承接了多项厦门海域的红树林生态工程项目,扎实推进科研服务地方发展建设工作。2016年12月,该重点实验室研究成果——《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红树林种植方案设计项目》通过专家评审,确定将应用于指导厦门市环东海域的红树林生态建设工程。

 


  2016年3月9日,我校与泉州微柏工业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工业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揭牌落成。实验室面积约250平方米,设备总价值约200万元。除了并联机器人,硬件还有焊接机器人、码垛机器人、水平多关节机器人以及AVG机器人。软件方面,该实验室配备了机器人控制系统、平台支撑软件和监控软件等。
 
  经过10个月的发展,实验室打造出了一支50人左右的专业研发团队。团队成员包括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艺术设计系师生,我校相关专业研究生(与厦大联合培养),厦大相关专业研究生,微柏公司技术骨干等。根据专业技能、兴趣爱好以及产品研发需求等方面的不同,研发团队分为机器人控制系统设计、AGV轨道设计、机器人视觉识别、三轴机械臂、产品UI及外观设计等8支方向不同的科研小组,可多角度、全方位、系统性地完成机器人产品的研发工作。

 


  在福建省人民政府正式公布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颁发福建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决定》(闽政文〔2016〕189号文件)中,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的专著《词典与词汇的计量研究》,荣获福建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每两年评奖一次,是福建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省社科界最高奖项。
 
  2016年,我校教师获得科研成果奖7项,发表学术论文349篇、出版著作28部(2015-2016学年),获得科研经费突破1000万元,申请专利380件(已获授权105件)。


 

  在福建省教育厅公布的2016年度“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名单中,我校2位教师入选省高校人才计划。
 
  人文与传播学院庄清华博士入选2016年度“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际经贸系连智华博士入选2016年度“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近年来,我校进一步加强了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人才计划配套资助力度,切实加强优秀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目前,我校已有8位教师入选省高校人才计划。


 


  2016年12月23日,由厦门大学财务管理与会计研究院发起,我校会计与金融学院和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共同参与的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行。该研讨会是上述三个学院的战略合作项目之一,拟每学期在厦大和我校轮流举办一次,旨在为三个学院的师生提供一个科研探讨与交流的平台。值得一提的是,从下学期起,我校会计与金融学院将选送3名学生修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部分本科课程,共享其优质教育教学资源。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