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6:“嘉园”奖项,你“最”知道吗?

编辑:传媒中心 李珊珊 设计:传媒中心 林妙亭
2017-02-06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我校学子共获奖360项,其中国际性奖项7项,全国性奖项143项,全省性奖项143项,区域性奖项67项。在这篇盘点中,我们仅选取其中较有代表性的奖项,希望能以此折射嘉庚学子这一年的努力及成果。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王翊恺和李翔、会计与金融学院余文韵
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数学建模领域的权威赛事,赛题内容涉及经济、未来科技等众多领域,要求参赛选手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具有极强的实际应用背景。自1985年以来,该竞赛已经举办32届,每年都吸引诸如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以及中国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在内的著名高校的众多学生参赛。我校学生系第一次参加该项大赛。
 
  除了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我校还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2项、省一等奖3项、省二等奖2项。

 

 
智能车队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两项
 


  我校智能车队连续7年参赛,斩获9个全国奖项。2016年,斩获两项全国一等奖。其中,红鲤鱼队获光电组全国第三名,星空队位列摄像头组全国第八名,创下了自2010年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佳战绩。

 

 
艺术设计系董建波、邢志远、胡楚依
全国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


  新面貌、新形态、新性能、新体验是董建波设计的作品《PAMO航拍机》的最大特色。这款航拍机,不仅融合了光影、酷炫、折面、科幻等元素,打造出极致感官、外观颠覆的优势,而且在设计上实现了操作简单、人性化的特点。邢志远、胡楚依设计的易架伞柄将伞柄沿斜切面旋转,可以稳定地将其挂在桌子边缘,解决了伞容易滑落的生活难题。
 
  在比赛中,除了一等奖,艺术设计系还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8项。



 
会计与金融学院 “L&W”队、“咖喱给给”队
全国高校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一等奖、二等奖

  本次比赛以中青旅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财务报告为目标对象进行案例分析,要求每个团队进行10分钟的商业计划书PPT陈述加5分钟的答辩。一等奖获奖团队(L&W)由刘雅越、廖玉洁、王慧博等强强联合组成,市场调查,搜集资料,查阅报表,分析数据,制作PPT,模拟答辩……经过无数次的修改、整合,终于完成了高质量的商业计划书。该团队的计划书框架严谨,构思精巧,陈述生动,对中青旅公司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剖析,并从战略,营销,财务等各层面提出应对之策,报告中独创性地策划了一款“老年游”产品,填补了该旅游细分市场的空白,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首肯,获得了一等奖的佳绩。



 
艺术设计系赵婉钰、卢绮雯
2015中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漫画/插画类一等奖、二等奖

  赵婉钰的作品《无相》风格新颖、构思独特,记录了作者在西藏的所见所闻,展现了当地的淳朴民风。卢绮雯的作品《小小啄木鸟》通过啄木鸟的视角来探讨如何发现、利用自身优点这一问题,希望引导小朋友们去发掘自身的优点。该作品用纸、蜡笔等拼贴而成,充满童趣。



 
舒旅团队
“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银翼奖

  舒旅团队的创业项目《高校旅游会展综合服务商》将大学社区视为整体,以大学生穷游、自由行、自助式旅游作为主打业务。该项目具有非常强的创新性和可行性。舒旅团队是该赛场中唯一一支获奖的福建省企业组队伍。
 
  我校有着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创业团队成绩突出。2016年,除了银翼奖,在“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校有20件作品获得不同奖项,获奖质量和数量位列参赛高校前茅,在参赛的独立学院中排名第一。另有,4个项目在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铜奖。

 

 
会计与金融学院黄伊
201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三等奖

  赛前,黄伊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阅读推理、思辨写作等方面的训练。比赛时,她在与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的90名选手同台竞技中,凭借全方位的知识储备、较强的逻辑推理和阅读写作能力取胜。



 
人文与传播学院王欢欢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三等奖

  人文与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学子王欢欢的平面作品《裁掉你的不文明!》设计新颖、寓意深远,运用对比及反讽的表现手法,引起人们对一些不文明现象的反思:我们在拍照或在修图时会裁掉那些不入眼的东西,但要是这些原本都不存在呢?
 
  2016年,人文与传播学院学子还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春季赛、第八届全国大广赛省赛、海峡两岸大学生新媒体大赛、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大赛等奖项33项。

 

 
艺术设计系林雅婷
全国“方正奖”字体设计大赛优秀奖

  林雅婷创作的作品《EVE:圣诞》以西方传统节日圣诞节为主题,应用圣诞帽、雪花等元素,通过字体设计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英语系董思琦、管理学院张育天
  第十九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三等奖
     

 
    管理学院马宁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诵读比赛大学生一组(本科高校)三等奖
     

 
    日语系孙西萌
  福建省高校日语演讲比赛三等奖

  无论英语、日语还是中文,获奖的这几位同学都具有良好的口语表达能力,兼具广泛的知识储备。在舞台上,他们凭借真挚的情感、优美的嗓音、大气的台风获胜。



 
艺术设计系董建波、郑洁岚
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优秀工业设计作品展暨“冠捷杯”新视界工业设计大赛“未来设计之星”

  董建波的作品《pamo航拍机》外形酷炫,打破了传统航拍机刚硬死板的造型。此外,这款航拍机器的携带和运输能力大大超越了一般的航拍机器。《“巢居”沙发设计》的设计灵感源于北京的鸟巢,这套沙发外观新颖独特,造型错落有致,给人舒适安全感。



 
校足球队
2015—2016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东南赛区亚军

  大足赛大赛区亚军是我校足球队自建队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也是大足赛自2012年首次实行超级组、校园组、高职组模式以来,福建省的参赛队伍取得的最好成绩。



 
林志鹏、郑梁清、庄立,余延程、林铧东、李占文
福建省第九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三等奖

  竞赛以“竹质塔结构模型设计、制作和加载试验”为赛题,参赛者利用竞赛组委会提供的集成竹、竹片、热熔胶等材料,结合结构模型设计书内容以及模型制作要求进行模型制作。比赛中,由于对制作材料不太熟悉,林志鹏、郑梁清、庄立,余延程、林铧东、李占文不断尝试和改进模型,最终达到作品创新、实用两者之间的平衡。 

 

 

 
嘉音合唱团
全省大学生合唱节一等奖


  嘉音合唱团是一支活跃在校内外的音乐专业团体,自组建以来在国家、省、市各级比赛中多次获奖,在历届省大学生合唱比赛中均获一等奖,曾多次受邀参加省市政府级别的专业合唱音乐会及各类演出。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