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6:多彩校园绚若七色堇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设计: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17-02-11


  七色堇,传说是神秘老婆婆送给小姑娘的一朵有魔法的花。它的七片花瓣分别呈现黄、红、蓝、绿、橙、紫和青色。如此绚烂美好,就像过去一年我们的“嘉园”生活。因此,在辞旧迎新之际,且让我们以“七色堇”为题再一次回味、回望2016年的缤纷校园活动。

 

轻快,明亮,
充满希望和活力,
恰似劲歌、热舞
带给我们的
美丽感觉。

  5月23日,第四届“大舞生”舞蹈大赛决赛在水上音乐广场翩翩起舞。入围决赛的10支参赛队伍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舞”比惊艳的视觉盛宴。最终,《家乡的凤凰花》斩获特等奖,《爱丽丝梦游仙境》位列一等奖。


  10月,我校迎来13周岁生日。从2013年,我校十周年校庆开始,校友们就相约,此后每年母校校庆期间都要回“嘉”,为她办一场演唱会。2016年的校友歌会于10月23日19:30温馨上演。当晚夜空温柔,气氛恰好,海内外校友如约回“嘉”,相聚在最炫的水上音乐广场。
  5月24日,同样在最美的水上音乐广场,第十三届“大梦响嘉”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决赛精彩上演。16名晋级决赛的选手用歌声展现了大学生青春阳光、活泼开放、积极向上的气质;台下人山人海的观众热情呼应,畅享此情此景。


  你好,新“嘉”人!“小巨蛋”之夜迎你而来,这是一场专属于你们的晚会。由小提琴、萨克斯、小号、长笛、架子鼓、电吉他等乐器合奏的《卡农》响起,随风悠游水上音乐广场,11月19日,我校2016年迎新晚会浪漫上演。


 

代表
吉祥、喜气、热烈、
奔放和热情,
这是“嘉”式情怀,
更是家的温暖。

  繁花似火,燃遍天际,又是一年毕业季。7月5日,随着第9场毕业典礼缓缓落下帷幕,我校3600多名2016届毕业式惜别嘉园,涌入社会,开启人生崭新篇章。“点燃能量,开足马力,向未来出发!”临别之际,王瑞芳院长真情鼓励毕业生们,并相信他们终将拥有美好人生。





 


  “嘉”人正茂,话颂风华。6月、12月,我校两度举办“嘉人话天下”语言类才艺大赛,分别是第八届和第九届。评委阵容强大,包括来自漳州人民广播电台的资深主持人、漳州电视台的新闻主播、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院的专家、厦门演艺学院的知名教师、厦门市青少年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的理事等,当然,还有来自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名师们。最终,两届桂冠分别由音乐系代表队的《收信快乐》和人文与传播学院的《男朋友,女朋友》摘得。
6月29日,我校党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表彰在2014-2016年表现突出的36名优秀共产党员、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9项2015-2016学年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
 

  10月24日,2016年“院长与新生对话会”拉开序幕。校领导和新生们分享“嘉”事,深度交流。当然,和往年一样,还留出一大半的时间,接受新生提问,与之对话,倾听新生们的心声和建议,为其解答疑问。“院长与新生对话会”是我校的优良传统之一,今年一共举办了7场。


  通过网上报名随机筛选,12月18日,我校23名学生得到与校长相约共进早餐的机会。当天上午9点,厦门大学校长、嘉庚学院董事长朱崇实准时出现在了漳州校区宾馆,与同学们共进早餐,互动交流。“倾听•信任——校长有约”是厦门大学的传统活动,通过早餐会的轻松形式,同学们可以与校长面对面交流,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第一期“校长有约”始于2010年4月。


 
  7月4日至7月15日,为期两周的实践教学周里,我校学生走出教室,投入社会,调研、参观、访问、考察、做实验……并以多种形式展示实践教学成果。这是我校践行12字人才培养模式(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特色举措之一。



  10月27日,第二期大学生创业园开放日活动在主楼群5号楼301教室举行,大学生老板们带着他们的项目亮相,和全校师生以及受邀前来指导的开发区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工作人员来了一场亲密约会。
纯净、理智、广阔,
像大海,像“嘉”人
天马行空的创新和
脚踏实地的行动力。
 


  10月25日中午,我校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2016“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颁奖典礼暨新生成长公开课之创新创业篇。我校20件作品获得不同奖项,获奖质量和数量位列参赛高校前茅,在参赛的独立学院中排名第一。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学子的创新创业能力,该大赛已成为我校创业学子展示风采、拥抱众创时代的重要舞台。


 






象征
清新、生命、
环保与青春,
正如生机勃勃的
“嘉园”。
  3月12日植树节,我校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南侧林荫道举行主题为“绿水绕青山 春种益‘嘉园’”的植树活动,共完成了132棵南洋楹树的种植。南洋楹树别名为牛尾木,是热带树种,长大后会开出蓝白色小花,最高可生长到45米。


  9月,我校传媒中心发起“校园记者联合培养计划”,已面向全校参与项目的学生记者举办了12场讲座,内容涉及新闻采写、编辑、摄影等。担任主讲人的不仅有传媒中心的采编人员,还有来自主流媒体的资深记者编辑和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教师们。项目旨在以系列培训的方式,提升我校学生记者的整体传媒素养。

  12月15日晚上,我校第六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主楼群3号楼小报告厅举行,8名晋级决赛的选手围绕个人职业规划书展示、职业情景模拟答辩以及选手互评3个环节,展开激烈的争夺。最终,2015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刘可鑫智取桂冠。


  11月16日下午,2017届本科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会在我校风雨球馆热闹“开张”。这场校园招聘会由我校与厦门市人才服务中心联合主办,有144家企业到现场招聘人才,共提供近4000个就业岗位,企业、岗位数量均为我校历年校园招聘会中最多。


 






华丽、健康、
兴奋、欢乐、
易于动人;
爱拼的“嘉”人
最美。





  6月3日晚上,女性职业风采大赛决赛在经管大楼201举行。7位进入决赛的选手完美展现了职场女性的魅力。本次大赛旨在为在校女生提供一个体验职场生活的平台,锻炼选手各方面的能力。


  11月19日上午,我校第五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在北区田径场举行。在随后一天半的时间里,圆满完成了学生组25个项目、教工组11个项目的全部比赛。共有10人/单位打破了此前校运会的纪录,产生了8项校运动会新纪录。
  11月8日是中国第17个记者节。当天中午,我校2016校园传媒大赛•摄影大赛•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主楼群3号楼小报告厅举行,全校“记者”们欢聚一堂,共度节日。好新闻、出彩摄影、优秀短视频、传媒工作先进集体与个人等各奖项也一一颁发。


  在近5KM的路程中,选手们不仅要会跑,还要会“玩”,12月3日,我校举行第二届“The Color Run”(彩虹跑)跑步比赛。本次比赛要求选手环校园跑一圈,并且完成沿途设置的“接脚叠高”、“路在脚下”、“衔水传递”、“挤眉弄眼”、“专属于你”、“巅峰对决”等7个游戏。比赛共吸引500余名师生以及漳州开发区社会发展局的10余名党员参加。


 
高贵、神秘、浪漫,
又略带忧郁;
它是思想的深度,
文化的宽度

 



  《走向远方》、《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一首首熟悉的诗歌回荡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4月8日,我校2016年校园弘扬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这里举行。选手们声情并茂演绎中华经典,最终,一方话剧社一举夺魁。




  12月2日,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的我校第一届“青春与诗”古诗词大赛决赛既考验了参赛选手的古诗词知识,也让现场观众过了一把“传统文化瘾”。经过层层考验,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张朵、何菲娴,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张甜,法学院学生王丹妮以及管理学院学生徐嘉祥5人晋级本次大赛的决赛。


  活泼的爱丽丝、冷酷的红心皇后、悲情的哈姆雷特……这些个性鲜明的戏剧人物轮番登台,演绎着不同时空的悲欢离合。12月9日,我校第八届英语话剧比赛的决赛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共10支队伍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充满人生百味的戏剧盛宴。



 







一种清脆而不张扬,
清爽而不单调的底色,
它在每个人的心底,
恒温,永存。
  4月4日清明节,嘉庚学院及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小学的400余名师生代表齐聚在南强广场陈嘉庚先生铜像前,深切缅怀校主陈嘉庚先生。王瑞芳院长说:“学校举办祭扫活动,一是希望以此缅怀、感恩陈嘉庚先生,二是希望通过活动更好地传承嘉庚精神。”


  伴着悠扬的旋律,14名音乐系女生用优美舞姿惟妙惟肖地表现出对长辈的感恩……11月21日晚上,我校“‘嘉’人行孝道,学子懂感恩”秋季感恩活动汇演表彰大会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一开场,舞蹈《我等你》便戳中了活动的主题——孝敬长辈,我等你,我们一起!
  体验心理沙盘、感受生物反馈放松椅、参与呼吸放松训练……5月18日,由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办,心灵嘉园承办的“我爱我”心理健康开放日活动温馨举办。本次活动为我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让广大学生了解心理咨询,关注心理健康。


  逛“嘉园”、对话院长、了解招生政策、参观我校十周年办学成果展……6月19日,我校举办第十二届校园开放日,与来自福建、陕西、山东、河北、浙江、江西等13个省(市、自治区)的考生和家长亲密接触。开放,是一种自信;悦纳,是一份谦逊,每一年的“校园开放日”都是一场“嘉”年华,不仅展示了不一样的“嘉”,更给予社会大众走进“嘉园”,零距离体验的机会。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