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6:快来看啦,我“嘉”上头条(上)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设计: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17-01-25

 
  一所大学的知名度、美誉度和信任度通常可以从其媒体关注度得以体现。2016年,包括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厦门日报、东南早报、闽南日报、网易、搜狐、新浪在内的全国、省市主流媒体都对我校的办学特色、师资力量、人才培养、校园新风等进行了精彩报道。     其中,不乏将我校新闻推上头条者。头条,或称头题,是一张报纸某个版上最重要的稿件。现在一些报纸上还出现了“倒头条”新闻(一般突出于版面下方),重要性仅次于头条。对一家媒体而言,头条新闻,是新闻焦点所在,它体现媒体编辑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敏感,反映当时当地社会脉搏的跳动。







厦大嘉庚学院“互联网+”带出校园新特色
 
2016年5月20日

 

 

  鼓励教师结合微课、慕课等新教学形式进行教学改革;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第二课堂”反哺教学;深耕微博、微信,匠心运作“星期三的诗”等大学生追捧的栏目,以此引领校园文化新时尚……我校与“互联网+”时代的深入融合吸引媒体争相报道。


 
  这些新尝试,打破教室墙的限制,利用全部教学资源,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教学回归了本质。而主动追赶“互联网+”,利用学生喜爱的新媒体形式提供人性化服务和营造校园文化,更是厦大嘉庚学院这几年不懈的努力。
 

 









厦大嘉庚学院校友拿“成绩单”向母校表白
 
2016年7月13日

 

 
  在我校网站上,有一个特殊的小角落。在这里,不管是在校生还是校友,都可以向母校袒露心声。不管离“嘉”多久、多远,“嘉人”对母校的表白,永远真诚而热烈。这个夏天,还来了4位“嘉人”,他们拿着毕业的“成绩单”向母校直抒胸臆。

 

 


  办学13年来,“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深深扎根于该校的组织文化中,不仅塑造了其独特的气质,更成为她跨越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最引人关注的是,这所不一样的大学早已赢得学生们的真心相爱,同时收获了家长以及社会的广泛认可与充分信任。

 








 百花齐放,优秀新生逐梦“嘉园”
 
2016年10月28日

 

  办学13年来,我校生源质量逐年提高。结合我校每年的传统活动“院长与新生对话会”,媒体从中发现2016级的4名新生:一入学就得新生奖学金的川妹子袁源、情定“嘉园”的孪生兄弟、不悔偷改志愿的苗族文青朱志,并通过介绍他们来展示我校有情、有才、有趣、有特色的新生群貌。

 

 


  每年10月,厦大嘉庚学院的校领导都会专门安排时间与新生展开面对面的交流,一方面通报学校办学成果和工作开展情况,同时也倾听新生们的心声和建议,为其解答疑问。这项举措以“院长与新生对话会”为名,成了这所不一样的大学的优良传统之一。可以说,想要进一步认识该校的新生们,这会是不错的机会。

 







 有一种坚持,叫随身携带笔记本
 
2016年5月16日
 



 
 
  我校艺术设计系校友李茂豪在大四下学期意外走红全国,靠的是一摞摞笔记本。原来,他坚持做设计笔记多年,每天随身携带笔记本,有时间就画,从生物到航天科学,从变形金刚到日本武士……吸引包括人民网、重庆晨报、新浪在内的全国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有一种坚持,叫随身携带笔记本。李茂豪的设计笔记涉猎很广,有一种是手绘本,用来画恐龙、飞机、变形金刚之类的;一种是读书笔记,涉及领域有金融、物理、空气动力学、管理决策、广告营销,还有易经、金刚经等等。

 







 拯救6岁男童,女大学生捐献骨髓
 
2016年11月12日

 
 
  20岁女孩、我校会计与金融学院2014级学生王芳明为一位陌生男童捐献骨髓。她成了福建省第159例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也是我校第一位非亲缘关系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学生。这位心有莲花的善良女大学生吸引了各大媒体采访、报道。
 

很多人问王芳明怎么想的,为什么愿意?她的回答朴实而动人,她说:
 

   当拯救一条生命成了我力所能及的事,
 为什么不去做?
   我为此感到荣幸。
 







 企业进校挑人才,要脑洞大,有网红天性
 
2016年11月18日

 



  我校举办2017届本科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会,140多家企业带着近4000个岗位前来招揽毕业生。记者从现场发现,“粉丝”、“直播”、“自媒体”等都成了高频出现的热词。不少企业还在招聘展板上突出体现对以下人才的渴求:“脑洞大”、“思维清奇”、“网红天性”!

 



 
 

  因为在简历上一一列明了自己所参与运行的三个自媒体,厦大嘉庚学院大四毕业生林羽喆顺利进入了厦门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的第二轮面试。该校拥有4000多名2017届毕业生,多数出生于1993年或1994年。和往年的毕业生相比,他们面对工作,更注重良好的体验,譬如是否合乎自己的兴趣。







 3人+800元+2年=160万
 
2016年9月28日





  三个在校大学生,用800元创业,历时两年,服务1万人次,营收160万元。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张新杭带领的旅游项目凭此获得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生活性服务业类分赛场)银翼奖。
  张新杭团队及其创业项目正是以强大的落地推广能力以及可洞见未来的特性脱颖而出。对于来自风投领域的多数评委来说,他们看中的就是这个团队对95后等新一代人旅游消费形态的洞见与掌握。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