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6:他们这一年,微微一笑很倾城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设计: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17-02-23


 
  当过去的一年像电影,一帧一帧回放时,吸引我们最深目光的是人——画面里那一个个有才、有趣、有爱的鲜活生命体。恰如热播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这个名字,2016年,有一些“嘉”人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幸福和美好的力量。




 
 
  1月助力国际马拉松、七月开赴边远地区支教、八月护航迎新工作、十二月维修“小绿”……数以千计的“嘉”人活跃在校园内外,开展多样公益活动,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11月,心有莲花的20岁女生、会计与金融学院大三学生王芳明为一位6岁的陌生男童捐献了自己的骨髓。“当拯救一条生命成了我力所能及的事,为什么不去做?”她说,她为此感到荣幸。

  面对镜头,他们浅笑安然,但暖人至深。我们相信,总有一种力量,永远闪烁着穿透岁月的光芒。恰如暗夜里的明灯、寒冬里的篝火,这束公益之光温暖、慰藉了我们的心灵。





 


  4月,我校正式成立会计与金融学院,来自马来西亚的Ng Beoy Kui(黄梅贵)教授受聘为院长。他说,这一次是如约回“嘉”。原来,早在2013年,Ng Beoy Kui曾以访问教授的身份来我校讲授货币银行学,当时就与王瑞芳院长相约,“下一站,嘉庚学院。”他说,他想在不一样的嘉庚学院里烙个印,“那也将成为我人生精彩的一面。”
  10月,校庆。在此间举办校友歌会是我“嘉”与所有“嘉”人的甜蜜约定。2016年是13周年,从海内外归来的校友们相聚在最炫的水上音乐广场。他们唱响《相亲相爱一家人》,把对“嘉”的浓浓深情和眷恋融在歌声里,托风邀月告诉全世界。
 

  一段情谊的发生,是生命中注定的缘分,更是彼此的真心相托,共赴美好。“嘉”之于Ng Beoy Kui和校友们来说,就是这样一种稳稳的幸福——相视而笑,缘来是你。
 
   




 

  2016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于9月15日凌晨3点05分前后在厦门翔安区沿海登陆,这是1949年以来登陆福建沿海的最强台风。那个危急、黑暗的无眠之夜,校园里活动着许多“顶风”英雄。他们以各种方式加入到防抗台风、守护“嘉园”之中。
 
 
    灾害面前,“嘉”人都成了“嘉”卫士,用责任、担当和勇气筑起“避风港湾”。回眸之际,纵有疲累之神情,但,“嘉”若安好,便是晴天。  






 

  繁花似火,燃遍天际。7月,“嘉园”2016届毕业生迎来了他们大学时代的巅峰时刻——毕业典礼。7月3日到5日,9场毕业典礼接力展开。3700多名毕业生正式惜别“嘉园”,步入社会,开启人生崭新篇章。

点燃能量,
开足马力,
向未来出发!
 

  临别之际,他们收获了王瑞芳院长的真情鼓励。“我会努力成为你们的取款机。”22岁的毕业生崔明辉对着台下参加自己毕业典礼的家人表示,今后,请他们只负责开心地享受生活。
 

  自豪,无畏。这是成长的快乐。
 
   




 




  8月,来自全国各地的4000
多名本科新生相聚“嘉园”,他们
是大学新鲜人,他们将从这里开
启瑰丽的大学生活。



  9月,我校又迎2016级研究生,在迎新会上,研究生代表、国际商务专业的胡恒昌说:
 

将充满勇气和自信地
迎接每一天,
带着岁月沉淀的智慧和觉悟
勇敢前进。




 
  每一所大学都有她独特的气质和性格。四年,甚至更长时间,怎样的选择才能让你在青春终将逝去时仍心潮澎湃、无怨无悔?也许,不一样的“嘉”给予新鲜人的,正是这样的自信,他们笑颜如花,踌躇满志。










 
  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维多利亚•穆什卡寇(Victoria Mushkatko)教授;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Paolo Paris教授;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聘顾问王洛林;著名男低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夏燕生;《凤凰周刊》编委、知名公益人邓飞;台湾知名慈善家王建煊;台湾师范大学台湾史研究所兼任教授林玉茹;《舌尖上的中国2》导演沈晓闽;著名演员王宝强……   一个个响当当的人物,不胜枚举。从过去的一年看,这些来自国内外的各界名家身上至少存在一个相同点:都来过我校,或讲学、或分享、或推广作品,与“嘉园”来了一场场亲密互动。夏燕生肯定了我校音乐系的师资队伍、王建煊寄语“嘉”人活出精彩、王宝强点赞“嘉庚蓝”……而我校师生更是从名家身上获得了很多,先进理念、蓬勃思潮以及流行趋势。
 
激荡
同乐
提升
这是
正向能量的汇聚
也是
榜样力量的加持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