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厦大嘉庚学院新“厨师”一分钟能削4碗刀削面

来源:厦门晚报  
2016-12-08


■嘉庚学院的“新厨师”——刀削面机器人。
 
  本报讯(记者 郭文娟 通讯员 熊嘉怡)最近,厦大嘉庚学院北区食堂新来了一个“厨师”,很多学生特地到三楼吃面,就是为了见见这位“帅哥”。这个系着围裙、戴着厨师帽的“帅哥”其实是个刀削面机器人。
 
  昨日午餐时间,面馆窗口前就排起了小长龙。“这两天客人多了不少,还有学生跑来拍照录像,大家都觉得很新鲜。”说起这个“新厨师”,面馆负责人段先生眉开眼笑。他说,现在工人不好请,人工削面很慢,有时削得厚,有时削得薄,做出来口感不稳定。机器人削面解决了这些问题,而且一分钟能削4碗,食客也不用排队等太久。
 
  记者看到,机器人左手托面团,右手臂飞快地来回划动,面片飞进冒着热气的锅里,利落的功夫让人惊叹,有学生还专门拍了一段机器人削面的小视频发到网上。
 
  其实,机器人削面是最后一道工序,在此之前还需要和面机、压面机两个“小伙伴”帮忙。段先生说,全套设备包括和面机、压面机、机器人三大件,总共一万多元。开始使用后,一周得保养一次,比如给机器人的“关节”上点润滑油。机器人插电使用,可以连续工作,如果客人多,他考虑再买一台速度更快的机器人。“现在这台是单臂削面,还有一种双臂削面的,速度可以提高一倍。”
 
  据了解,此前厦门理工学院食堂也曾引进机器人削面,当时机器人拉风的“奥特曼”造型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不过,后来据说是因为“功能单一”,只会削刀削面,食堂停用煤气后,刀削面机器人也就“下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