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老教师能帮 新教师有爱

记者:学生新闻社 张沛瑶 徐加 黄冠焜 剪辑:张沛瑶 录音:张沛瑶
2016-11-01
  (录播)10月19日下午,2015—2016学年新教师培养工作总结暨经验交流大会在主楼群3号楼一楼小报告厅举行。各教学单位主管、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纳入培养的新教师及其指导老师出席了大会。
 
  (录播)大会伊始,教学促进部副部长黄文新首先对2015—2016学年的新教师培养情况作了回顾与总结。他对培养单位多形式落实培养内容、有效组织新教师公开课及新教师评教情况进行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队伍建设,新教师培养更是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对于新教师今后的培养方向,他从创新服务方式、利用教学平台改变教学方法、以赛促教、举办慕课、开展教学交流活动以及自主发展教学能力这六方面给出了建议。
 
  (录播)在新教师经验交流环节,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赵潇洋、管理学院教师陈秋强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李莹三位新教师代表分享了他们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及心得体会。赵潇洋老师在提及如何使学生更好地吸收知识这一问题上,提议各位新老师换位思考,以自己学生时期的心态去考量,对症下药。她用了鸟妈妈喂食的比喻,生动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同期声(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 赵潇洋)其实,我觉得这个教学工作有点像这个鸟妈妈给小鸟喂食,那之前我们作为学生,站在小鸟的那个角度,这个虫子如果要是太大,我吃不下去,我可能直接就把它吐掉了。但是现在,作为这个我们要是给小鸟喂食的这么样的一个鸟妈妈的角色,那首先,我们需要把这个知识给它咬碎,然后,把它理顺了,才有可能让我们的这些个小鸟去对我们的新知识去进行这么样的一个消化。
 
  (录播)作为指导教师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黄金阳和艺术设计系执行主任林波对新教师培养工作方法及成果作了总结。在谈到科研规划时,林波表示,教师们应踏实积累,做好规划,这样才能有更好的成绩。
 
  同期声(艺术设计系执行主任 林波)科研就如同习武的时候练的内功一样,内功修炼是自己的事情,我们学校,包括我们嘉庚学院也好,厦门大学也好,其实是一个门派,那门派里边内功深厚的人都是自己闭关修炼的结果,那因此呢我们新老师一开始就要注重积累,注重制定计划,千万不要到需要用功的时候发现自己没有内力了,那时候已经来不及也急不来了。
 
  (录播)在大会的最后,机电工程系教师陈松平,还分享了慕课的制作方法及实施成效,并建议教师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勇于尝试新的教学方式。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闻社记者张沛瑶、徐加、黄冠焜报道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