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陈娴:生活不能缺少反思和批判

摄影:学生新闻社 张福州  
2016-07-0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毕业生陈娴,很荣幸能够作为毕业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毕业典礼,是我们人生一个重要的仪式,代表着大学生活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们将告别朝夕相处的同学,告别循循善诱的老师,告别美丽如画的校园,更要告别学生的岁月,也意味着,我们将承担未来不同的角色和责任,踏上人生的新的旅程。

  四年前,在芙蓉湖畔,凤凰花开时,满怀着对大学的憧憬,开始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生活。在这里,我们可以随心所欲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参加了各种学生会、各种社团活动,听各类名师讲座,总之学校的教室、宿舍、食堂、体育馆,都有我们的欢笑和泪水。此时,相信每一位同学心里都充满对四年大学生活的点滴回忆,或许是图书馆闭馆时悠扬的乐声,或许是食堂窗口前排起的长队,或许是小巨蛋精彩万分的演出,或许是取得突破时的喜悦,或许是失意时的泪水,或许是谈过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大学生活究竟赋予了我们什么,而我们又将从这里带走些什么,想必在座的每一位同伴,都有自己独特的体验。然而,这四年中的一切,使我们的身心得到了成长,我们的能力得到锻炼,我们的视野境界得到了扩展。嘉庚学院用年轻沉淀精华,而我们用青春积聚未来。我们必将带着嘉庚的精神,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努力寻找自己的答案。

  我的大学,每一天都是充满活力的,经历过从图书馆的开馆呆到闭馆,也经历过通宵达旦做实验、写论文,就是靠着这样坚持和努力,在林斌老师的指导下,我取得了一些科研突破,设计出能兼容覆盖三大运营商的第四代移动通信TD-LTE标准的天线等,也申请了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发表多篇论文。同时,所在的团队积极参与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曾获得“大挑”国家三等奖,省特等奖的荣誉。回首这段往事,我深深地体会到,不经历些刻苦铭心的记忆,就无法真正领悟到“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内涵。而人生的道路,未尝不是如此呢,未来的日子里,嘉庚精神将指导我前进的方向,遇到困难时,都能自信地说“那都不是事儿”。

  嘉庚学院是一个奇妙的地方,她给力我许多的梦想;她教会我要收敛张扬,也提供平台让我放飞希望;她耐心地打磨我的骄傲;它让我明白,一个人要认真对待自己的承诺,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她也让我明白,认真做事,低调做人,做社会有用的人,实现自我价值;她让我明白,生活不能缺少反思和批判,没有思考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

  大学时光,也是无奈的,总给我们留下一丝丝遗憾。你读或者不读书,及格线就在那里,不高不低。你写或者不写论文,答辩就在那里,不挪不移。你舍或者不舍时光,毕业就在那里,终将离去。

  在离开之前,请允许我代表2016届全体毕业生,向我们最亲爱的母校,向最尊敬的恩师,向所有的亲友们,以及所有与我们同行的伙伴,再衷心地道一声谢谢!感谢你们,在我们成长路上给予我们的支持,包容与鼓励,感谢你们愿意在这一刻注视并祝福我们。是你们的谆谆教诲,让我们的大学四年没有虚度;你们的鼓励,将让我们在社会的风浪中勇敢前行。请母校放心,我们决不辜负您的培养,我们会时刻铭记您的教诲,以优秀的业绩彰显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风采。

  谢谢大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