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厦门分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蒋建丽:不要放弃努力和学习

2016-07-08

亲爱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6届毕业生们、尊敬的王院长、各位老师、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作为被嘉庚学院邀请的企业代表出席今天的毕业典礼,和在座同学们一起见证你们人生中如此重要的时刻,见证你们四年学业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同时也一起分享你们收获的成功和喜悦。在此,我谨代表平安银行厦门分行祝贺在座的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踏上人生新的里程!

  我第一次来到这所美丽的大学,就被校园的美景和活力所感染,感觉自己都年轻了几岁。在此之前,虽然没有来过,但是平安银行厦门分行的员工中不乏嘉庚学院的优秀学子,他们来自不同院系不同专业,就职理财经理、个贷经理、社区店长、企划等不同岗位。虽岗位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个性鲜明、综合能力强。我想这离不开大学期间,学校的教育理念的熏陶,嘉庚学院“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人才培养方向无形中丰富了同学们走向社会的羽翼。这也和平安银行对人才的理念十分吻合。我注意到,学校内外很多咖啡馆都是学生自己经营的,在学校内就能有如此综合实践的机会,实属不易,除了专业知识,其实很多技能都是在实践中掌握的。

  来到这里,除了优美的校园环境,给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嘉庚学院的内在,我很欣赏我们的校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在座的各位同学,今天过后就即将步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这两句话不仅对各位的学习生涯,对各位的工作生涯很有意义。作为过来人,我想围绕这两句话分享下我的感受:

  第一句话“自强不息”,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必须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来强大自己。优秀的成绩、丰富的履历其实都只是代表了过去,面对工作,一切都需要更进一步的学习。以金融行业为例,行业和市场都随时在变化,金融产品形式也不断丰富,竞争是越来越激烈。很多都不止于金融学书本所带给大家的内容,在工作中,始终要保持学习的热情和坚持,才能不断地适应变化。没有一种工作钱多、事少、离家近。在职场很可能遇到之前想象不到的困境,我希望同学们在这种时候不要放弃努力,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某件事你付出了比以往更多几倍的努力,还没有看到成果时,不要放弃,很可能是因为有更大的收获在等着你。

  第二点止于至善。可能我的理解并不准确,这个词的含义很深远,我想援引它的部分含义到工作中。我认为这是代表一种追求卓越的精神。虽然不能事事都能做到完美,但是需要有一种尽善尽美的态度。在工作中,不能只满足于完成工作,只完成领导要求的第一步,而是可以想想第二步、第三步该做些什么。主动学习,想他人所想,想他人不曾想,相信你会收获更多。

  最后,再次祝贺各位同学,预祝各位同学在人生的新征程中前程似锦,如凤凰花一般,火红、灿烂!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