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代表钟春龙:要以嘉庚学子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

2016-07-08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以及在座的各位家长、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非常荣幸在这讲台上代表全体学生家长向四年来为孩子们的成长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弹指一挥间,四年的光阴已逝,是嘉庚学院先进、开明、创新的教育理念,优美的学习环境和老师们的悉心教导迎来了孩子们今天的收获,所以在座的同学们一定牢牢记住:今天你们以“嘉庚”为荣,明天“嘉庚”以你们为荣。希望同学们把天真、不舍、一点点的胆怯和好奇统统留在这里,因为社会的大门已经为你们敞开,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工作中的各种难题、生活中的诸多不易,作为父母内心深处最想说的是:无论前面是荆棘、泥泞、茫茫大海,还是铺满鲜花的道路,只要你们坚定心中的理想和信念,工作上不畏艰难,每走一步都能坚定信心为劳而获,就没有你们做不到的事,挣不到的money。但是一定要记住: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遵纪守法,珍惜生命,绝不违背做人的原则和良知!

  我,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们:出门在外靠的是朋友和信息,这个你们都不缺,通过亲人、朋友、微信、电话、百度等,都能知晓你所遇事情该如何处理更为妥当,积极汲取别人的经验和智慧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正所谓的良师益友。接下来有的同学准备入职、有的同学还在不停地考试、面试,有的准备外出旅游、有的想谈恋爱、买房子、成家等,都请主动做些思考和了解,在生活中做一个主动、有规划的人,每一个人都会有目前没做过的事、没走过的路。没关系!到处都有经验,开口问,动手查,真诚谦虚,认真分析,没人会笑话你,等将来你们赚了钱,还要会理财,请一定要这样做!你们是比我们这些60后、70后、80后更有个性的9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时代印在你们身上有许多特征,每个人身上都有非常多可喜的闪光点。你们同时也是伤不起的一代,缺乏克制和耐性,恰巧成了你们的弱点,所以出来别把注意力过多地纠结在自己的心情和别人的态度上,要把心思和目光专注到自己当下要做好、管好的事情上来,这样你的路才能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心眼里,你就是一只潜力股。

  同学们,将来不管你们走到哪里,请以嘉庚学子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秉承嘉庚先生爱国主义精神和“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发挥团队精神,怀着敬业、合作、务实、创新的共同理念去拥抱明天吧!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