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畅谈多国留学

――英语系留学系列讲座之三

撰稿:学生新闻社 杨振辉 张舸  摄影:学生新闻社 汤莹  
2006-05-26
   因台风影响原定在5月17日晚举行的留学与就业系列讲座之三“留学风向标——畅谈多国留学”于24日晚7:00准时在小报告厅举行。虽然讲座时间延后一周但却丝毫没有降低老师和同学们的参与热情,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互动交流,掌声不断。

  本次讲座的主讲老师有曾留学美国的英语系主任周郁蓓、留学荷兰的郭洁老师、留学新加坡的杨昆老师、留学澳大利亚的王政老师,以及叶丽贤老师、焦强老师、英语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陈运、马云飞等也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由曾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英语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的英语系专任教师杨昆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留学新加坡的情况。杨老师为在座同学系统介绍了新加坡的教育体制、研究生课程时间设置、留学所必须的英语成绩等等。同时杨老师还就新加坡的生活水平与环境天气等细节做了重点介绍,并指出,留学新加坡与留学欧美最大的区别便在于留学费用相对要低得多,同时杨老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等新加坡重点院校,并结合自己在新加坡丰富的生活经历鼓励大家毕业后前往新加坡继续深造。

  紧接着叶丽贤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留学香港的情况,叶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留学香港的两点好处:一是签证办理相对容易;二是留学毕业后去向广,可作为留学欧美的跳板,也可回大陆寻找工作。随后叶老师还就香港大学(亚洲排名第三)、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城市大学等香港七所公立大学学校排名、特长专业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作了详细介绍。叶老师指出,在香港的综合消费约为每年10-12万港币,费用中等。此外,叶老师还为对翻译方向感兴趣的英语系学生推荐了实力强劲的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岭南大学的翻译系。

  随后为同学们做演讲的是曾留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郭洁老师,与其他老师相比郭老师侧重提醒了同学们欲选择留学地的国家实力,并介绍了荷兰的民俗风情和去荷兰之后可以通游欧盟15国等好处。而在荷兰花费则约为每年10万人民币。

  “澳大利亚是个惹不起别人但躲得起的国家”,曾留学澳大利亚里菲斯大学获国际旅游与酒店管理硕士学位的王政老师,以幽默的开场形象鲜明地点出了澳大利亚的特点,指出留学澳大利亚最大的好处是社会安定。而该国教育系统可靠灵活、科研水平全球领先,留学期间可以兼职打工,是一个适合留学深造的国度。在选择专业与学校方面,王老师鼓励同学们以自己的学历、能力以及兴趣和对自身职业生涯设计来选择最适合自身的学校并对文科学生应该如何选择自己的留学路作出了相应指导。最后,王老师还以锐意创新的一句话激励大家:其实没有留学这回事,留学是种手段而非人生目的,是利用国际教育资源提升自身实力的过程。只要肯努力,人生终会成功,慎重选择留学之路,而不要把别人人为重要的东西当成自己的人生目的。

  最后上台演讲的是曾在美国阿克伦大学和肯特州立大学深造的我院英语系主任周郁蓓老师,周老师首先以一口纯正的英语要求同学们在学校时就应该作好充分的准备(should be prepared)迎接出国的挑战。要求有出国意向的同学努力学好英语(work hard here,learn English well)以达到550分的托福留学美国最低标准。随后周老师还在教育体制和教学方法做了详细介绍并要求同学们有机会一定要上www.yahoo.comeducation部分查询美国大学教育情况,同时还提醒同学们美国并非适合进修英语的国家,建议同学们选择人文学科或者商科等。而后,周老师还就一些同学们诸如在美国深造是否容易获得奖学金等疑问作了详细的解答并鼓励大家“想做便去尝试。”

  讲座的最后,所有上台的老师都留在现场亲切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出国留学各方面的疑惑和问题。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