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贸系蔡明宜:未来,我们需要一份从容

摄影:学生新闻社 卢棽婧  
2016-07-08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2012级国际经贸系市场营销专业的蔡明宜,今天很荣幸能代表2016届国际经贸系全体毕业生在此发言。似水流年的大学时光匆匆而过,今天的我们也将在此离别。我们没办法做到“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洒脱,因为我们把成长的足迹留在了这里,把最美好的青春留在了这里。

  大一那年,我们满怀梦想,背负期望从五湖四海来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在校车驶入校园的时候,校园内别具一格的建筑物、宛如“世外桃源”般的景色让我们的心情瞬间明亮起来。

  大二的我们,褪去了最初的懵懂,不再像大一时那样奔波于各个组织、社团,渐渐学会静下心来思考自己要的是什么,但或许也是因为这样,大二的我们开始经历迷茫期。我们不断在探索自己,挑战自己,痛并快乐着。

  大三,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年。经历过大一的懵懂,大二的浮躁,大三的我们已经真切地感受到了自身的变化,开始正视自己毕业以后的发展问题。考研、就业、出国成了同学们从不离口的话题。图书馆五楼成了考研党、出国党、考公党的聚集地,一遍一遍刷着真题,认真备考。尽管努力的方向不同,但追求梦想的心是一样的。我们都在各自的人生旅途中努力迸发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经历了紧张忙碌的大三,来到了大四。从初入校门时“一日看尽长安花”的青涩与开怀,到今天“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喜悦与沉淀。我们用青葱的岁月,换来了更加成熟、自信的自己。

  四年的时光,1400多个日日夜夜,听起来是那么的漫长,但当我们回首往事,又觉得它是那么的短暂。四年的大学生活如白驹过隙,匆匆流逝,却又在随后的思念里细水长流。记得烈日下军训,那些挥洒汗水的日子;记得备考期间,过着教室、宿舍和食堂三点一线的日子;记得烈日下投递简历,拼命找工作的日子;记得一起闹一起笑的同学们;记得谆谆教导的老师们;记得对我们关怀备至的辅导员们。曾经的一切还历历在目,我们却已经背上行囊,开启新的征途。

  亲爱的母校,是您包容了我们的懵懂无知,是您孕育了我们的睿智果断,是您给了我们展示自我的舞台,在这里,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更学会了做一个正直、勤奋的人。

  亲爱的老师们,是您的辛劳付出、无私奉献换来了我们的收获与成长,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学生即将远行,就让我们深情的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亲爱的父母,是你们将朴实无华的爱融入生活的点滴,给了我们温暖的港湾和不断前行的力量。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的同学为爸爸妈妈们道一声感谢,感谢你们二十多年来的辛苦。

  亲爱的辅导员们,是你们的鞭策激励着我们成长成才,是你们的关怀备至让我们心生温暖。请允许我对您说一声:您辛苦了!

  亲爱的同学们,在这个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的年代,我们能够在四年里相互关心支持,吵过闹过笑过哭过但仍不放弃彼此,这份情感是多么的珍贵,而今,我们站在离别的浪尖,难舍这浓浓情意,但我们清楚地知道,在未来前进的道路上,我们更需要的是一份从容与坚强。

  今朝毕业,不诉离伤,他日重逢,各领风骚!最后,请允许我代表2016届国际经贸系全体毕业生,祝福我们的母校蒸蒸日上,再创辉煌!祝福我们的父母师长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也祝福我们所有的毕业生前程似锦!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