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张素玲:让自己的人格在碰撞中闪光

摄影:学生新闻社 盖怡然  
2016-07-08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很荣幸作为一名家长代表在此发言。四年前,我和我的孩子选择就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是因为作为土生土长的漳州人,我们知道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知道厦门大学。黄炎培先生说过做企业成功者千千万万,资产超过嘉庚先生者也千千万万,可是一生奋斗不息,一生兴学办教者唯有陈先生也。嘉庚学院的校训“止于至善”正是陈先生一生的真实写照。四年后的今天,我的孩子即将从这走向社会,在这所学校,在嘉庚精神的引领下,在老师的严格睿智教导下,在同学们团队合作的实践中,我的孩子黄语恒健康阳光优秀地成长着,他当过学生干部,得过优秀奖学金,今年又以笔试和面试第一的成绩成为一名公务员。感恩时代、感恩学校、感恩同学,在我的孩子的成长道路上,这将是值得感恩和铭记的一段历程。

  一些有识之士早就指出,我们国家的学生有“逆生长”的奇怪现象:国外的学生童年快乐玩耍,长身体,学生存,到中学开始寻找兴趣爱好,培养基本知识,到大学才是为着兴趣爱好而挑灯夜战,自强不息。而我们正好相反,幼儿园就到处补习,小学继续强化训练,恨不得练就十八般武艺,光宗耀祖,到了高中阶段,更是提出“只要读不死,就往死里读”的可怕口号,而到了大学,反而失去目标和动力,放纵自己,游戏校园。家长们心目中的好大学,应该是让孩子们目标能定、专业能专、身心健康、积极向上的神圣殿堂。但是我们很多的大学则是功利严重却又对学生放任自流,在我陪伴孩子走过的四年嘉庚学院的学习生涯中,我却看到这所大学能始终秉承校训,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从家校联系、学习跟踪、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到思想引领,无不体现学校的人文办学、严谨治学的风采。

  还在这所校园学习的孩子们,你们要珍惜拥有,珍惜当下,在校园里学有所专,学有所成。即将走出校园的学子们,你们要感恩学校,感谢恩师,带着所学走上各自的岗位,自强不息、正直善良,让自己的青春在奉献中飞扬,让自己的人格在碰撞中闪光!在日后的相聚中,才能骄傲地说一声:我没有给学校抹黑,才能在各个成功的场合中骄傲地说:我也是嘉庚学子!在此想借用一句话大家共勉:世界是我们的,但更是你们的,选择嘉庚,点亮人生!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