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陈涌根:嘉庚学子务实协作有学习力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16-07-06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每年的凤凰花开,永远是嫣红灿烂、欣欣向荣。在这重要的时刻,我非常荣幸作为校企合作的企业代表出席今天的毕业典礼。致同厦门分所合伙人刘维博士委托我代表他个人和事务所在此谨向为社会不断培育人才而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向各位即将毕业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是中国最早成立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同时也是致同国际在中国的唯一成员所。包括香港地区在内,致同中国在全国共有23 家办公室(分所),超过4000名员工,为160多家上市公司及3000余家大型国、外资、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致同厦门分所连续13年在福建省位居行业首位,其前身为厦门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与厦门大学会计系有着深厚的渊源。

  自2008年以来,致同厦门分所从嘉庚学院招聘的毕业生在不断增加,双方的校企合作已经开花结果,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共有31名各届嘉庚学子应聘进入致同工作,同时近三年还有20名嘉庚学子在致同实习。来自嘉庚学院的毕业生在事务所每年的考核中均顺利晋升甚至越级晋升,从未出现过维持或淘汰的情况,其中已晋升至项目经理级别的有11人,包括实习的同学在内整体表现非常优秀。

  同学们,你们的这些学姐学长们已在致同展翅飞翔,成为致同的业务骨干。我们欢迎并期待今后会有更多从嘉庚学院毕业的优秀学子加入致同。在这里,我们用人企业也在尽可能的通过各种措施包括制定合理的薪酬制度等来培育、激励和留住人才。例如,一位越级晋升的同学,他第三年晋升为项目经理,当年年薪收入也达到了20万元。因此,在座同学在工作之后,应该有信心,也保持平常心,相信只要努力了总会有回报。

  踏入社会之后,各位同学也许会发现,能力特别强的人不仅仅是把工作做得又快又好,衡量能力的标准也不仅仅是你会做什么。因此,我想从用人单位的角度,与在座的同学分享在致同就职的嘉庚学院同学们特别是越级晋升的同学们的优势能力是什么,供大家借鉴与共勉。

  一是务实,工作踏踏实实且态度非常好,主动积极,很珍惜给予的锻炼机会,不怕吃苦不怕困难。二是认同,能迅速融入致同的企业文化,多一份认同感,并传承给身边的同事、客户、学弟学妹。三是学习力:在工作中坚持不懈地对后续新知识新业务的学习,总结经验并运用于实际工作之中。四是协作,在团队中乐意承担额外的工作或帮助同事一起完成任务,形成良性的协作氛围。五是感恩心,例如孝顺父母,主动参与和协助公司组织各项活动,热情参与母校的校招服务,以及为学弟学妹、同事提供帮助等等。

  除此,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和嘉庚学院“敬业、合作、务实、创新”的办学理念与致同的“合作、引导、卓越、俱进、尊重、责任”的价值观是比较吻合的。而且,嘉庚学子们确实把嘉庚精神也带到了致同,这种精神和理念对于他(她)们的优秀品行和出色表现的影响也是至关重要的。

  同学们,走出象牙塔迈向社会是一个新的启程。今天在座的每位同学就像一颗颗凤凰花树的种子,明天将分播在社会各行各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我衷心地祝愿同学们:快乐工作,健康生活。让嘉庚学院每年的凤凰花开因你们的出色而更加嫣红灿烂、更加欣欣向荣!

  谢谢大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