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葛文荣:选择、担当、豁达、梦想

摄影:学生新闻社 黄斯如  
2016-07-06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自豪的家长们、亲爱的2016届毕业生们:

  上午好!

  我是会计与金融学院的葛文荣老师,很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今天对于2016届毕业生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今天的主角是你们,放心,我不会再像课堂上那样啰嗦了。首先,请允许我衷心地祝贺你们,祝贺你们十几年求学终成正果,从此走向你可以相对自由选择的人生阶段。其次和大家聊聊天,忆往昔,展未来。

  先来忆往昔。

  4年前,你们离开父母离开家,来到漳州校区,来到“嘉”,在这个大家庭里度过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在这里你们体会了兴奋与期待、迷茫与无助,平淡与恬静等不同的心境。你们经历了学业、社团活动上单打独斗的不易,更深刻意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你们见证了嘉庚学院10周年校庆的宏大与感恩,也渴望20年、30年、50年甚至100年的校庆里有你多彩的一笔;你们流连于“嘉”里的豪华图书馆、空调教室,“小巨蛋”的精彩演出,也沉醉于南北区的美食在你们舌尖滚动;你们意气风发地参加各种社团各种比赛,更面临过专业学习的重重压力。你们同原会计系一起成长,也见证了SAF的成立与改革……在这里,你们或许成功过也或许失败过,笑过、也哭过。不过没关系,这些都已是过往云烟了。

  今天之后的你们要离开相对纯净的校园,投入滚滚红尘、滔滔江湖中了。你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和梦想,但也请相信一定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你可能会因不公而充满困惑。今天,我要与你们分享四个关键词:“选择、担当、豁达、梦想”。

  人是自我选择的,并且要对自己的选择负全部责任。所以,选择成为你自己,选择健康向上的人生,选择做一个有良知的文明人。努力去做一个有担当的人,敢于直面现实的困境,敢于承担责任而不是一味地逃避,成为可信任的家人、同事、下属或领导。要理解生活的不完满,容忍他人人性的弱点,“责人不必苛责,苛责则众离”,做一个豁达之人。有梦想才会拒绝平庸、追求卓越,实现梦想需要坚韧不拔、奋勇前行,那些能够在不断地失败中再次站起来的人,那些明知或许永无回报,但依然执着奋斗的人是值得钦佩的。

  请你们记住,不论你们将来是否“白富美”,是否“高富帅”,你们都是嘉庚学院的学生。我们会继续关注你们的成长、关注你们是否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也请你们继续通过校网、微博、微信、校友组织等各种方式关注你们在这里度过激情燃烧岁月的母校,请与你们亲爱的同学们、学弟学妹们继续保持联系,也不要放过辅导员老师和我们这些或可爱、或严肃、或认真的任课老师们。

  最后再次祝贺你们,也祝福你们:Good luck!

  谢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