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场·毕业那首离歌 我们轻轻唱起

撰稿:学生新闻社 王浩之 郑迁妙  摄影:学生新闻社 黄斯如 高松  
2016-07-07
毕业了,我们轻轻唱起那首离歌  
1/15
在这一瞬间,我们完成了从在校生到校友的身份转换  
2/15
最幸福的时候,是和您握手合影  
3/15
您暖心的举动让我们更有前行的力量  
4/15
毕业致辞中的建议和忠告给了我们一盏明灯  
5/15
“常回‘嘉’看看”,您的邀约,我们铭记在心  
6/15
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是优秀毕业生,但此刻我们是最优秀的自己  
7/15
这一刻,我最想说的是“感谢”  
8/15
只是简单地想记录孩子们大学四年中最重要的时刻  
9/15
深深一鞠躬,我们只想说,“我爱你‘嘉园’”  
10/15
它们是我们毕业的见证  
11/15
毕业了,记得常回“嘉”看看  
12/15
从来没有这么认真地整理衣冠,我想要最好的自己出现在台上  
13/15
我们彼此的关心和不舍,一切尽在不言中  
14/15
最好的微笑,我们期待再一次相会  
15/15

  毕业是一首久唱不衰的离歌,所有的美妙与苦涩,都定格为热泪盈眶的感动与祝福!或许你会因上台前辅导员为你轻轻整理衣领时的关心而感动,你会因接受王瑞芳院长援正流苏时的神圣感而激动,你会因拿到学士学位证书时的喜悦而兴奋。而当你听到毕业典礼上响起的那首首离歌时,你会不会不经意地在眼角闪过泪花?

  在7月5日下午的第九场毕业典礼上,431名来自会计与金融学院(金融学、财政学和税收学专业)的毕业生,轻轻唱响了毕业的离歌。

  该场毕业典礼由戴一峰副院长主持,张必华副书记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
 

这一刻,只想唱属于我们的“南山南”

  他说他见过那么多醉人风景
  却难忘“嘉园”这片土地
  韶华易逝只愿 不负春光
  如果所有碎片都连在一起
  青葱岁月 只为爱上你
  再用尽一生 思念
      ——“嘉园”版《南山南》

  “今后,无论身在何方,我们对母校的思念将不会停止。”毕业生代表李文晨在发言中表达了“嘉”人对“嘉园”的爱。

  在毕业典礼上,还没有离开“嘉园”,王美莉就开始思念了。“一听《南山南》我就有想哭的冲动。”看到视频上熟悉的“嘉园”画面,她的脑海里就浮现了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而被她抑制的泪水,则在接受完王院长援正流苏后“崩堤”。“我很激动,合影时就望着王院长笑,忘记看前面了。一下台,遇到一个认识的人,眼泪就忍不住流下来。”虽然没有和王院长合拍到一张比较好的照片,但王美莉并不遗憾,“能接受王院长援正流苏,本身就是一件值得纪念的事。”

  接受王院长援正流苏是“嘉”人大学四年最大的期盼。自2007年我校举办首届毕业典礼至今,王院长已经为十届毕业生援正流苏。对于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王院长表示:“我们的学生用行动去阐释‘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去证明嘉庚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很强。我在毕业典礼上为他们援正流苏,是对每一位毕业生的一种尊重。因为,每一位毕业生都参与、见证了嘉庚学院的发展和成长。”
 

未来,我们要“放心去飞”

  放心去飞勇敢地去追
  追一切我们未完成地梦
  放心去飞勇敢地挥别
  说好了这一次不掉眼泪
      ——小虎队《放心去飞》

  “现在的她,变得自立多了。”大学四年,王嘉琪的妈妈欣喜地发现了女儿的成长。为了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他们一家人特意从广东省赶来,就连王嘉琪80多岁的爷爷奶奶也一起来见证。王妈妈透露,这一次他们的行程,主要由女儿安排。说到女儿的懂事,她不禁红了眼眶,言语中透露着欣慰:“当初选择嘉庚没有错。孩子有一个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也具备了走上社会的能力。对她,我们很放心,也很有信心。”

  学会了独立、学会了学习、学会了生活、学会了做人,是李文晨四年来最大的收获。大学期间,她担任学生干部,多次获得校奖学金,还以总分排名第一的成绩,考上福州大学金融专业研究生。对于未来,李文晨充满了憧憬:“我们将牢记‘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牢记母校的恩情,努力学习和工作。未来很美好,我们已在路上。”

  当了四年班长的王美莉则认为自己变得更加成熟稳重。她很感谢在“嘉”的经历。即将离校,她写了这样的寄语:“终于还是走到这一天,要奔向各自的世界,没人能取代记忆中的你,和那段青葱岁月,放心去飞,勇敢去追。”
 

这些鼓励,是对我们最大的“祝福”

  不要问,不要说,一切尽在不言中
  这一刻,偎着烛光让我们静静的渡过
  莫挥手,莫回头,当我唱起这首歌
  怕只怕,泪水轻轻地滑落
  愿心中,永远留着我的笑容
  伴你走过每一个春夏秋冬
          ——张学友《祝福》

  在毕业典礼上,辅导员们的细心举动也为毕业生们带来了不少鼓励。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陈达洁负责组织学生入场,遇到毕业生衣冠不整齐时,她会认真地为他们整理一下。这位学生口中的达姐,已经送别了6届的毕业生。看到学生在大学四年中变得成熟、懂事、独立自主,她真心地为他们感到高兴。离别时,她不忘再次为毕业生送上叮咛与祝福:“希望你们能够工作顺利,生活开心,好好完成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身份转变。”

  “不管你们走得多远,母校的老师都会牵挂你们,都会祝福你们。孩子们,带着我们的祝福,勇敢前行,用心体会吧!”教师代表张天敏老师在发言中,道出了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之情。她希望毕业生们,能做一个有良知、学会坚持,心怀梦想的人。

  郝洋洋将张天敏老师的期待和祝福放在了心里,“我会带上她的祝福勇敢前行,去看新的风景,去经历新的生活。去认识新的自己。”张天敏是郝洋洋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在援正流苏环节,郝洋洋走上主席台给了张天敏一个真切的拥抱。郝洋洋说:“真的很感恩,也很不舍。在拥抱她那一刻,我差点哭出来。”
 

我爱你,“再见”

  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
  因为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你
  明天我要离开,熟悉的地方和你
  要分离,我眼泪就掉下去
        ——张震岳《再见》

  在李鹏飞看来,毕业了意味着“从世界上最幸福的职业失业”,因为他对大学生活有太多的不舍,“我不舍得‘嘉园’、食堂、老师、好友……”在朋友圈里,他发了一条动态,配图为见证他大学时光的物品:录取通知书、奖学金证书、优秀毕业生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及各种纪念品的照片。让他犹为不舍的是,那一群小伙伴。“在学校里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友,和他们一起工作、一起办活动。他们有的去年毕业了,我送他们。今年我毕业了,他们专门回来陪我。真的很感动。”

  对于花妙林来说,这是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身在国外的她通过朋友圈的动态感受毕业典礼的氛围。“很遗憾不能亲口跟‘嘉园’、跟老师、跟朋友们说再见”。虽然满是遗憾,但花妙林心里有一些期待,“回国后,我还会回学校的。”

  “毕业来得太快了。这一次真的要说再见了。”说到离别,李文晨也是满怀不舍。但她将戴一峰副院长在主持中所说的“常回‘嘉’看看”牢记在心。她说:“我肯定会多回母校的。因为,对‘嘉’我不想说再见,我更想说‘后会有期’。”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