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系吴元晶: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摄影:学生新闻社 庄志塬  
2016-07-07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2011级建筑学系景观学的毕业生吴元晶,很荣幸今天能有机会在毕业典礼上发言。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今天的我们即将离开“嘉”,扬帆远航。请允许我代表2016届在场的全体毕业生向辛勤付出的领导和默默奉献的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凤凰花花开两季,一季新生来,一季老生走。你是否还记得烈日下的军训,那些汗水流淌的日子?是否还记得穿梭在教室宿舍与食堂间,那些思潮澎湃的日子?是否还记得交图前通宵熬夜,那些刻苦拼搏的日子?是否还记得招聘会上投递简历,那些四处碰壁的日子?都说建筑学系的学生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有5年的在“嘉”时光。五年的时光,听起来似乎那么漫长,而蓦然回首,却是短暂得那么令人不舍离“嘉”。是母校,为我们提供了接触景观学的平台;是老师,为我们打开了未知学科的大门。相遇的美妙不在于它的如愿以偿,而在于其阴差阳错。跌跌撞撞的相遇让我们学会了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心灵阅读城市,用眼光发现美丽的大千世界。我们经历了大一的懵懂迷茫,走过了大二的慷慨激昂,体会了大三的紧张忙碌,告别了大四的努力拼搏,来到了大五的依依不舍。五年来,我们懂得了景观不仅仅是一种设计,更是一种关于“江上之清风,山间之明月,身边之溪流”的理念,通过我们营造的景观,可以使人们生活在一个自足、人本的美好世界。五年来,我们见证了学校的快速发展,学习氛围明显提升,人文环境不断改善,生源质量日益提高。在这里,我们学会了蜕变。我们奋斗的身影出现在灯火通明的人文楼,出现在各类运动会的比赛现场,出现在国内外顶尖的学府和单位,嘉庚学子的努力化成一张张奖状和一块块奖牌,化作学术界和国内外高校的称道和赞美,化作五湖四海传回的佳音。在这里,我们学会了独立思考,学会了继承创新,学会了团队合作,学会了如何养精蓄锐厚积薄发!而这些成就的背后,离不开学校的支持鼓励,离不开老师的谆谆教诲,离不开同学的互帮互助。

  今天的我们,站在时间的交汇点上。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小巨蛋”跳跃的音符,人文楼通宵的图纸,那女生节凌云楼点亮的灯光,那穿西装戴斗笠的嘉庚建筑,都是属于我们最美好的回忆,我们将永远封藏在心里。未来,我们不仅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毕业并不代表着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会竭尽所能,发挥潜力,创造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人生。珍贵的友谊,浩瀚的师恩,将成为我们的力量之源,奋斗之基。我们会努力做到,今天我以“嘉庚”为荣,明天“嘉庚”以我为傲。

  今日我们齐聚“嘉庚”见证成长,明日我们奋斗各地创造辉煌。我们会把母校“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铭刻心间,积极进取,努力开拓。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带着理想与信念上路,去迎接机遇与挑战。今后的路必然是充满坎坷和荆棘,但我们嘉庚学子要怀抱“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豪情壮志与“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乐观自信,要相信,无论何时何地,同窗友情与你同在,母校与你同在!

  毕业是一首久唱不衰的老歌,所有的美妙与苦涩,都定格为热泪盈眶的感动与祝福!感谢母校,祝愿母校欣欣向荣再书华章;感谢师恩,祝愿老师硕果累累桃李芬芳;感谢父母,祝愿父母福乐绵绵长寿安康;感谢同学,祝愿同学工作顺利事业腾达!

  谢谢大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