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场·毕业了,带上这四种力量向未来出发

撰稿:学生新闻社 吴冰 金丹丹  摄影:学生新闻社 庄志塬 黄素君  
2016-07-06
这一刻,我们毕业了  
1/9
王院长在致辞中送给毕业生们“敬业、合作、务实、创新”的八字理念  
2/9
合影,也不忘为王院长点个赞  
3/9
戴一峰副院长在主持中邀请毕业生常回“嘉”看看  
4/9
鲁同安常务副书记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  
5/9
毕业生向家长表达感恩之情  
6/9
王院长和鲁同安常务副书记为校友联络员颁发聘书  
7/9
手里的学士学位证书沉甸甸的  
8/9
毕业典礼之后,他们即将踏上新的旅程  
9/9

  毕业了,你想带走什么?是对母校恋恋不舍的感恩之情,还是师长们临行时的细细叮嘱?是想征服星辰与大海的梦想,还是扬帆起航的勇气……

  7月4日下午,第六场毕业典礼在主楼群3号楼举行。本次毕业典礼由戴一峰副院长主持,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鲁同安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435名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日语系、土木工程系和建筑学系的毕业生收获了满满的前行力量。王瑞芳院长送给了他们“敬业、合作、务实、创新”的八字理念,教师代表告诉他们不要放弃曾经的梦想,企业代表带来了在职场立足的忠告,家长代表希望大家不忘母校的培育之恩,而毕业生代表则大声地宣告:带着理想与信念上路,去迎接机遇与挑战。

带着感恩的心
“不忘母校培育之恩,不忘回‘嘉’的路”

  看到子女成长了,家长们最想表达的就是对学校、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家长代表薛海跃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学校的感谢。他的女儿薛骋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毕业生。他透露,女儿在上大学之前较为内向拘谨,但是经过大学的锻炼,如今的她自信、沉稳、大方,还被世界学术排名前五十的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录取为研究生,“她的蜕变与成长离不开嘉庚学院的孜孜培育,更离不开老师们的倾囊相授。”出于对嘉庚学院的感恩,薛海跃呼吁现场的毕业生,“我希望你们牢记‘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不忘母校培育之恩,不忘回‘嘉’的路。”

  “我们会把母校‘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铭刻心间,积极进取,努力开拓。”建筑学系毕业生代表吴元晶在发言中做出了这样的承诺。在嘉庚学院,吴元晶学会了独立思考,学会了团队合作,学会了如何养精蓄锐厚积薄发。她说:“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学校的支持鼓励,离不开老师的谆谆教诲,离不开同学的互帮互助。”毕业了,她要带着对母校的感恩之心前行,因为对她来说,“人无感恩之心,就无法在未来的路上走得更远。”

带着最初的梦想
“坚持自己的梦想,会有收获的”

  “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带着理想与信念上路,去迎接机遇与挑战。”吴元晶的发言道出了毕业生们的壮志雄心。

  当一个“环科人”是薛骋的梦想。大学期间,她参与老师的课题,参与撰写科研论文,申请新型专利,在环保研究上做了很多工作。在很多人看来,搞科研做实验对女孩子来说太辛苦了。她的父母曾希望她能转向经济类专业深造学习,但她坚持选择环境科学研究的道路。即将赴美继续深造的她表示:“虽然我们经常看到‘环科人’的无力感,但我热爱环境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我想用自己的努力去做点什么。”

  建筑学系张锫雯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建筑景观设计管理人才。为了这个梦想,大学期间,她努力打好专业基础,学习与综评成绩都排名专业第一,获过国家奖学金,也获过建筑学相关的国内竞赛大奖。毕业了,她选择了自己热爱的建筑行业,从事景观艺术设计工作。她认为:“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许会随波逐流。我们心里要有一个自己的方向,坚持自己的梦想,会有收获的。”

带着师长们的忠告
“这是给作为职场新人的我们的最好提醒”

  毕业典礼上,让毕业生们收获满满能量的不仅是师长们的期盼和祝愿,还有那些师长们发自肺腑的忠告。

  “请认真地思考未来人生的目标”,对于王院长的这句话,薛骋印象深刻。“有了方向,才能更好地前进”,她很认同王院长给出的建议,“在前进的路上,我们往往在乎赶了多少路,其实,有时要回头看看这条路是不是适合自己。”

  日语系的洪若槟则将王院长送给毕业生的“敬业、合作、务实、创新”牢记在心。“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我们是社会的新人,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责任感,要懂得团队合作,要懂得创新。这是给作为职场新人的我们的最好提醒。”让洪若槟收获颇多的,还有土木工程系教师代表郭培成的建议。“老师建议我们不要放弃梦想,要继续学习,要踏踏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这些都很有道理,进入职场,我们的身份发生了变化,学习能让我们更好地适应环境。脚踏实地做事,总有一天我们会发现自己所做的都会有所回报。”

带着扬帆起航的勇气
“母校为我所做的一切,让我更有勇气面对”

  尽管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毕业生们早已整装待发,期待在“社会”大学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我未来的舍友一个是冰岛人,一个是印度人。接下来的生活会有很大的文化碰撞。”谈到即将要过的异国求学生活,薛骋满是憧憬。要离家两年,远离父母和熟悉的环境,对于薛骋来说是一件辛苦的事,但大学期间曾去荷兰交流学习过的她,已有自己的应对之策:“专注学业学习会帮助我转移注意力。出国深造一直是我的心愿,不忘初心,能让我更有勇气面对。”

  洪若槟即将到一家语言学习机构当日语老师。如何把课上得有趣是她即将面对的挑战。“我非常感谢学校为我所做的一切,老师们的辛勤培育,为我现在的工作奠定了基础。”她透露,大学期间自己曾获得全国播音、配音比赛二等奖,第十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三等奖等奖项,扎实的专业基础,能让她更好地适应新工作。

  毕业了,张锫雯则想带着“嘉”的力量出发,她说:“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我会以校训激励自己更加努力。母校教会了我们做人、学习、生活之道,让我们毕业不迷茫。坚持做自己,我,还在路上。”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