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教师代表杨宇静:毕业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摄影:学生新闻社 吴思琪  
2016-07-05

 

尊敬的领导、远道而来的亲友团以及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我是法学院的杨宇静老师。今天是一个令人激动又略带感伤的日子。在此,我谨代表全体老师向每一位同学献上最诚挚的祝福。

  四年前,你们怀揣希望的种子漂洋过海来到嘉庚学院。今天,你们带着收获的果实即将赶赴天涯海角。我想,生命的意义在于过程,你们在嘉园相互陪伴度过了人生中美好的四年时光。就像普希金所说的:那过去的事都会变成甜蜜的回忆。我相信,你们在这里度过的每一寸光阴都是你们一生的财富。

  在嘉庚学院有许多值得怀念的人与物:

  这里有你们热爱的王院长以及男神、女神老师。

  这里有你们吐槽的奇葩同学以及极品室友。

  有充满生机的荷塘、花样繁多的早餐。

  有海纳百川的图书馆、也有梦想飞扬的“小巨蛋”。

  你们会在起不来时忽闻大雾停航,理解了什么叫不可抗力,于是就有了多睡二十分钟的小幸福。 

  你们会在快迟到时惊喜地发现一辆“小绿”,就领悟了什么叫“先占”,于是在奔赴教室的路上哼唱小幸运。

  你们会讨论“常去图书馆不挂科”这句直白有效的广告语有没有夸大宣传的嫌疑。

  你们即便恋爱了,也不会只感受“心心相印”的美好,而会讨论婚姻、财产、孳息、抚养、甚至精神损害赔偿等深层、严肃的法律问题。

  恭喜你们,“独立思考”的大学精神已经构筑在你们的大脑中,就像嘉庚学院已经印刻在你们的心中一样。

  最近在朋友圈里不断地看到同学们各种卖萌、搞笑或是伤感、抒情的毕业照。在我眼里,你们是真实的。爱真理也爱生活,爱自己也爱“嘉园”;爱上课的感觉,也爱刷手机的感觉。不论老师们是严厉的或是温和的,请你们相信老师都是爱学生的,因为这从我们环境法上叫“生物多样性”!

  毕业不止是眼前的道别,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即将离别,老师在这里对你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继续学习。大学毕业只是各位专业实践的开始,要继续保持求知的好奇心和学习的弹性力,保持终生学习。这也是“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所追求的精神和状态。第二,热爱生活。现实社会并不完美,毕业后充满各种可能和挑战,要保持对生活和社会的热忱,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第三、心系母校。毕业后,各位将拥有共同的身份,也就是“校友”。期待各位成为母校的代言人,弘扬嘉庚精神、传承“嘉园”文化。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各位都穿着整齐划一的学士服,制服带来的仪式感是庄重和神圣的。那么请允许我借助庄重的毕业典礼,献上最真诚的祝福。母校祝福你们、老师祝福你们,祝愿你们未来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宽阔、人生故事越写越精彩。

  谢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