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达人】冯毅:拿到8所国外高校研究生offer

撰稿:学生新闻社 苏阳 管理学院 李晓璇 林旭东  
2016-07-01

  姓名:冯毅

  所在院系:管理学院

  年级:2012级

  主要经历:曾经专业成绩排名第一,得过一等奖学金,拿到曼彻斯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华威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利物浦大学(University of Liverpool)等8所国外高校的研究生offer。


  “我会不会有优越感?肯定会有。但是我一直都清醒地知道这些加分项不是我的核心竞争力。”这是冯毅在朋友圈里送给“无知的自己”的一句话。冯毅清楚地知道什么才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只有比别人努力更多,才能拥有自己想要的东西”。上大一的时候,他就为自己的大学做好了规划——努力学习,争取毕业后出国留学。四年过去了,他如愿地申请到了自己心仪的国外高校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生offer。回首大学生活,他说:“嘉庚学院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在这里我的一切努力都值得了。”

“这里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直到现在,冯毅仍清晰地记得大一到学校报到的情景,“环境很美,跟网上看到的图片一样”。冯毅的家在江苏无锡,他的父母原本希望他能报考省内的高校,但他选择了离家千里之遥的嘉庚学院。报到时,他的父母和他一起到校,看到嘉庚学院的环境后,父母放心让他在这里求学了。

  “我的第一志愿就是嘉庚学院,来到这里我也不曾后悔,这里的学习环境很好,人也特别温和。”上了大学后,冯毅更加喜欢这所大学。“学校为师生提供的‘小绿’(校内公共自行车),让我觉得学校特别富有人情味。”除了生活上的便利,他也在这里找到了奋斗的方向。和很多人一样,在报考专业时,他也很迷茫。真正进入专业学习后,他发现自己并不喜欢原有的专业,而是对工商管理专业更感兴趣。因此在大一的时候,他申请了转专业。“学校的转专业制度真的很好,让我有机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里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刚入学,冯毅就对自己的大学有清晰的规划——出国留学。而嘉庚学院也为他圆梦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学校自2007年以来开设了国际班,试行英语教学,推行纯英文环境下的专业教学,培养真正的双语人才。大一时,冯毅考上了国际班。在这里,他认识了来自不同班级的优秀学子,也遇上了很多好老师。“周围的同学都很优秀,大多想出国。在这里,更能激励我认真学习,让我在申请出国留学时更具竞争力。”对冯毅来说,大学期间最不后悔的决定,就是在国际班上课。

“大学最遗憾的是没有好好玩”

  “我不是学霸,只不过比别人更努力一点。”冯毅为出国留学做了充足的准备。在学习上,他努力让自己的每门课都得高分,因为好的成绩会为他在申请出国留学时加分。他还努力去做一些跟想要申请的项目管理专业相关的策划,“这会让我更深入地了解这门学科。在做策划中,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我可以得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

  学英语、考雅思是申请出国留学的必经之路。在冯毅看来,学英语一定要坚持。他在考雅思的时候,听力部分较为不好,他就买了一本模拟练习题,每天坚持做听力练习6个小时。为了节约时间,他特意错开了用餐高峰时间,一下课就去自习教室听听力。半年下来,他用来练习听力的A4纸竟然有半米高。

  准备出国的过程异常辛苦,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冯毅都在图书馆。“有时候,我觉得自己的大学生活也挺枯燥的,别人谈恋爱的谈恋爱,出去玩的时候出去玩,而自己要静下心来为出国做准备。”在追梦的路上,总要适应孤独,也要战胜失败。“其实,我曾经也想过要放弃,但还是坚持了下来。”冯毅透露,他的雅思考了两次才过,第一次没有通过他有点失落,但母亲的鼓励让他很快走出了坏情绪。“我妈妈鼓励我:儿子没事,一年可以考40余次呢。但我还是把每一次都当成最后一次。”

  在等待offer的那段时间,冯毅过得特别辛苦,除了心里的压力,还有时差的问题。“半夜,手机提示音一响,我就必须马上醒来查看消息,或补充资料。那时候真的很想哭。”当拿到曼彻斯特大学的offer时,他一下子放松了下来,“感觉自己是最幸福的,有一种实现梦想的感觉,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

  “大学最遗憾的是没有好好玩。”冯毅说自己的大学“累并快乐着”,但即使有遗憾,如果大学再来一次的话,他也会选择这样过。

“要有梦想,更要不负初心”

  即将毕业,冯毅选择在“嘉”度过大学的最后一段时光。喜欢摄影的他,也有了“用武之地”,帮朋友拍毕业照。高中的时候,他就很喜欢摄影,大学期间还担任过学工部宣传中心摄影部副部长。在冯毅看来,参加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学生组织,可以提升自己在为人处事方面的能力,也可以认识一票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他还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当沙排志愿者或社区义工等。他说,这缘于父亲的影响。冯毅的父亲是个企业家,他总是跟冯毅说,做人一定要回馈社会,这样的人生才会有价值。

  “我的家庭是个比较传统的家庭。父亲比较严厉,他只会同意我出国去一个好的大学,不会同意我仓促出国。我的母亲只要我开心就好了。”冯毅与家人的关系很好。在大学期间,他也会跟家人讲起自己的打算,对于自己的决定,家里人给了很大的支持和尊重。

  “每个阶段的梦想可以是不一样的,但是一定要不负初心。”冯毅所说的不负初心就是对自己负责,不让父母为他操心,让父母为他骄傲。他很庆幸,自己在大学期间做到了这一点。而即将到国外求学的他,最大的愿望就是顺利完成学业。他透露,读完研究生后,会选择到香港或北美的一些高校,学习传媒专业。在他看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跨学科的结合更符合社会的需求。

  “要有梦想,这是每个人生存的重点。不要为读书而读书,要珍惜时间,不负韶华”,这是毕业之前,冯毅最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