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林娴慧:为环保梦,这个女孩上得舞台也下得泥潭

撰稿:学生新闻社 盘明玲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陈晓霞 吴梅仙  
2017-02-05

  姓名:林娴慧

  毕业年份:2016年

  所在院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主要经历:在校内外,组织和策划过多场以环保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受到环保部门表彰;环保课题荣获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挑战杯”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专业成绩出色,曾连续6次荣获校一等奖学金。
 

  2016年6月份,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该院的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先后揭牌成立。作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准毕业生,林娴慧既高兴又自豪,为此她在朋友圈里第一时间转发了这两条新闻,并表达了自己的喜悦。

  除了记录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外,林娴慧的朋友圈还经常转发各种与环保主题相关的新闻和活动。“想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工作中来。”在林娴慧看来,自己关注和转发这类新闻和活动是一种“忍都忍不住的行为”,成了“例行公事”。而对环保事业的热爱以及实践着心中的“环保梦”让林娴慧的大学很充实,也让她得到了成长。

一提到环保话题,她就特来劲

  有人说,但凡梦想就需要从小开始播撒种子。对林娴慧来说,她的“环保梦”显然不吻合这一现象,选择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也与兴趣无关。“之前对环保没有太多的概念,只知道它是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林娴慧透露,填报志愿时,从事建筑行业的爸爸希望她就读建筑类专业,作为会计师的妈妈则希望她报考会计学专业,僵持之下,她“另立门派”,选择父母都没有接触过的专业。“在校网上对比了几个专业,觉得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挺好的,就选择了这个专业。”回忆当时的情景,林娴慧认为自己跟环境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有眼缘,对上了眼”。

  林娴慧热爱上环保事业是在入学后。大一时,她加入了学校的环保协会,参与了与环保相关的大大小小活动。“大家都不求回报,为着相同的理想和目的,在校内外宣传和实践着环保理念,那种氛围,那份执着让人感动。”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林娴慧渐渐地喜欢上了环保,心中的“环保梦”也被点燃起来。“除了课堂上跟我们强调环保的重要性外,每年的植树节,还有校外实践,老师们都会拿起工具,不怕累,不怕脏,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实践着环保理念。”此外,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老师们的教导让林娴慧坚定了对环保的热爱。

  为什么对环保情有独钟?除了对人的生活有益外,林娴慧解释她见不得美丽的风景被抹黑,遭破坏,仿佛一匹原本应该在草原上自由奔驰的马被束缚住脚一样。“忙起与环保相关的事情,她就切换成‘女汉子’模式,每天早出晚归,什么事情都能够做好。”在舍友的印象中,林娴慧是那种明显让人感受到其对环保“痴迷”的女孩,一提到环保的话题就特别来劲,有聊不完的内容。

为环保梦,她上得了舞台下得了泥潭

  大二大三时,林娴慧先后担任过环保协会的干部、会长。期间,她组织过许多与环保相关的活动——植树活动、“纸要有你”校园公益活动、“地球熄灯一小时”科普活动、全国“高校漂流瓶”绿色交友活动。此外,林娴慧曾获得“2014福建省优秀青年环保志愿者”称号;她积极参与海沧湾、九龙江口红树林保育和调查工作,获得2014年学校“暑期社会实践二等奖”以及“优秀调研报告奖”;林娴慧还响应中国扶贫基金会号召,和团队在厦门开展“我为市民测甲醛”公益服务,他们团队荣获“圆梦中国 公益我先行”全国百强优秀团队奖。

  林娴慧认为,要在环保中做出成绩,还需要强化自己对环保的纵向认识,而组织和参与各种环保公益活动只能提升组织、策划等横向方面的能力。由此,林娴慧还拿自己的环保成果参加各种大赛。由她牵头的课题“不同光线强度对外来红树植物拉关木生长影响的研究”曾获得福建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该课题还被评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为了这个课题,那时候林娴慧要经常到校外的实习基地,在泥潭里研究红树林,每天回来几乎都是一身泥。“每次穿着沾满泥巴的衣服回来,路上的同学总会以异样的眼光看我。”遭到“审视”的林娴慧表示,她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因为这是自己工作的需要。当然,一边是各种公益活动,一边是比赛,每天累得不行的林娴慧也有过放弃的念头。“印象最深的是备战‘挑战杯’省赛的那段日子,那时是冬天,每天要修改和完善资料到深夜,只能咬牙坚持。”林娴慧回忆,有一次实在忍不住,想要放弃,就发了一条朋友圈说自己很累,不被理解。这条朋友圈竟然被指导老师卢昌义教授看到了,他还评论:不用担心过多,对得起自己就好。于是,林娴慧很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转变压力为动力,最终她的团队在比赛中胜出。

学习公益两不误,她连续6次获校级一等奖学金

  学习上,林娴慧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曾连续6次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那么,平时花了那么多时间在环保活动上的林娴慧是如何保持出色的学业成绩呢? 林娴慧透露,当上会长后,因为要组织和策划各种活动,老师还担心她的学习成绩会受影响,特意找她谈了几次。“时间是挤出来的,关键看你想不想去做,用不用心去做。我只是充分利用好零散的时间而已。”对于老师的担忧,林娴慧有着清醒的认识,而“挤时间”成了她的解决之道。

  其实,不单单学习,大学期间,林娴慧得经常 “挤时间”去做许许多多的事情,比如环保活动、各种比赛,当然还有偶尔的旅游以及与同学、朋友各种“疯玩”。当然,“挤时间”的辛苦以及这个过程中碰到的各种诱惑,曾让林娴慧茫然,也让她怀疑自己花了大把时间在环保活动上是否值得。“在朋友圈看到大家晒的各种美食、约会、旅游照,有时自己的信念会被动摇,也想放低对自己的要求。”当填写简历时,发现自己要比其他同学多写好几页,林娴慧为自己感到高兴和自豪,“之前的所有努力是为了让现在和未来的自己变得更优秀,值得”。

  现在,林娴慧在福建农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她认为读研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大学期间,跟着老师做过与环保相关的课题,很有趣,想更深入地研究这方面的内容。”想在环保方面继续发展的林娴慧已规划好了今后的学习和工作,而这些都与她心中的“环保梦”息息相关。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