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感想

撰稿:财政金融系03级 林彦  
2007-03-15
  2月26日清晨,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了我的实习单位??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坐在父亲的车上,我一直紧张着设想着自己会遇到何种问题,遇到什么样的领导,进入什么样的岗位……
  电梯把我带到了16楼,我被秘书引到行长室。行长亲切和蔼的态度让我顿时松了口气,他问了我的基本情况,并询问我对于实习有何打算。我一直想把实习和论文的写作联系起来,于是就把我的论文题目说出来,并请教行长该去什么部门。可是遗憾的是,我的论文题目似乎定的太泛了,于是行长决定让我先去国际业务部实习一段时间。
  随电梯来到18楼,我进入了国际结算科的办公室,迎接我的是数个忙碌的身影。在学习卷宗和国际结算业务基本知识中我度过了一周,我有个强烈的感觉,幸亏我把英语学好了,否则真不知道该如何应付信用证、头寸调划、票据、传票上密密麻麻的英文。更不用说根据信用证上的内容进行审单,核实等工作了。
  今天,已是我在国业部实习的第三周了,在这两周多的工作中我学会了如何开立信用证,如何审单,以及国际业务的大体流程等。
  但我觉得实务并不是我学到的最关键的东西,更为关键的是,我体会到了工作的艰辛。实习可以说是进入工作岗位的预演,和上学时的闲适完全不同。为了按时上班,我每天必须早起挤公共汽车,要勤奋工作,不能早退,要搞好和同事之间的关系等等,这些真是人生的大学问。这次实习真让我学到了很多。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