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5:那些不得不说的“嘉”话

责编:传媒中心 甘丽红 美编: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16-01-14
总有一句话,让你心潮澎湃;
总有一句话,让你有所启发;
总有一句话,让你念念不忘。
2015年,不少“嘉”话在“嘉”流传,
关于学习、关于教学、关于科研、关于“嘉园”……
这些话里可能蕴含着无穷的力量,你是否感受到了呢?

 

从10月13日起,我校陆续举办8场院长与新生对话会。王瑞芳院长、戴一峰副院长与新生畅聊大学这些事。


 王瑞芳院长
 
  上了大学,但你们的身份依然是学生。同学们要以学习为主,学会自主学习,学会独立思考,完成从“要我学”到“我要学”、从“言听计从”到“独立思考”、从“纪律约束”到“自由王国”的转变。
 


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石廷金    

石廷金的课注重实践性,学生在他的《广告创意与表现》课上设计的作品,曾入选第八届捷克虚拟布拉格国际平面设计双年展。
  我比较关注学生在学习中是否发现自己的不足,针对自己的不足有没有改进,以及学习兴趣的提高等,期许他们在学业上有所收获。
 
 
11月8日,在我校新生成长公开课之“嘉庚之星”星梦咖啡沙龙系列活动第二场上,郑志艺等人和新生分享了他们的求学之路。

 人文与传播学院2012届校友郑志艺
 
  要合理地安排时间,有条理地安排事情。不要让学历限制自己,要多学习技能。
 
 


国际经贸系2014届校友杨子京    

现在杨子京在北师大攻读心理学硕士学位。大学期间,她参加许多学生活动,还考上了国际班,虽然很忙,但在学习和工作中,她找到了平衡点。
  最重要的是保证上课的听课质量,课下作业按时完成,尽量将时间均衡分配,同时提高效率。
 
 
 
 
 

1月14日,在我校2013-2014学年教学与服务工作表彰暨经验交流大会上,戴一峰副院长就教师教学、服务和科研工作中值得关注和探讨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戴一峰副院长
 
  教学是一个调动学生潜在能力和学习兴趣的过程,教师与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应该是合作、互动的关系。
 


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师林杨琼   

1月14日,在我校2013-2014学年教学与服务工作表彰暨经验交流大会上,作为优秀教学奖获奖代表,林杨琼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当一个快乐的“老教师”,一是要不忘初心,保持对工作的爱和热情,二是历久弥新,保持对学生的积极期待。
 

李鎨翰曾在德国留学十年,在台湾成功大学任教十年。因认同我校的办学理念,2015年他选择来我校任教。


 建筑学系台籍教师李鎨翰
 
  让学生对问题进行讨论并形成自己的见解的目的在于锻炼他们的思维能力。我希望学生能够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一味去寻找一成不变的答案。
 


法学院院长助理侯莎老师    

9月10日教师节,侯莎和国际经贸系教师田力、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刘萍,与新入职的教师畅谈“如何成为一名好的大学老师”。
  学生有不同的体征表现,老师要站在客观的角度看待每个学生。尊重学生,学生也会尊重老师。
 

崔文铮曾赴美国留学,获得罗切斯特理工学院(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美术硕士学位。


 艺术设计系教师崔文铮
 
  教学的目的首先是让学生知道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其次是用什么样的态度工作。今天的大学,如果还只是停留在专业知识的教授显然是不足的,老师的性格和行为是会影响学生的,我们要培养学生的品德和做事的能力,要把传递正确的世界观放在第一位。
 


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师Steven Gauntt    

Steven Gauntt致力于语言和文学教学(英语和西班牙语)二十多年,曾在波哥大、马德里、纽约和加州蒙特利市等多个地方居住和任教过。
  教学对我来说是一种幸福,和同学们交流非常自在。这是一个互相把心打开的过程。我希望更多学生接触西班牙语这门外语,了解更丰富的外国思想和文化。
 
 
 
 

4月25日,我校召开了科研工作会议。戴一峰副院长代表学校作了科研工作报告。


 戴一峰副院长
 
  科研的本质是创新,其具体操作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学校在大力推进科研工作时,要坚决反对学术造假、学术抄袭等不良行为。
 


会计系教师巫春洲   

巫春洲在台湾高校具有多年的教学经验,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理财、财务风险管理等,多篇学术著作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发表。
  大学老师如果不从事学术研究,那么教育出来的学生的知识就可能不太饱满。没有进货,哪里可以永久出货呢?
 

2015年9月,庄清华老师的研究课题“莆仙戏与莆仙文化关系研究”获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立项资助。


 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庄清华
 
  从事科研工作,兴趣很重要,大家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和关注的话题来选题。
 
 
 
 
 


日语系教师胡永红    

胡永红是厦大教育学博士,教学方法独特,深受学生的喜欢。她有一个愿望:当一名好老师,享受教育,与学生快乐浸润书海,与学生幸福成长。
  爱,是一种无言的感动。在嘉庚学院执教这些年的日子里,一直有种因为敬佩而萌生的感动荡漾于心——这儿的行政职员都心怀某种深刻而执着的信念——服务教学、服务学生!
 

曾士宾曾在台湾两所中学当过棒球队教练,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优异的带队成绩。


 体育教学部台籍教师曾士宾
 
  很多高校有棒球队,但不一定有棒球场。嘉庚学院的棒球场很好,这可以看出学校对这项运动的重视。
 


2015届会计系校友林炎彬    

大学期间,林炎彬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担任班长、系学生会主席等职。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了厦门致同会计师事务所。
  我在这里蜕变了。曾经我也是一个稚嫩的大一新生,满怀期待地踏入校园。如今,我已经变得更加成熟稳重,满怀学识走出校园。
 

于千淇家在江苏,与嘉庚学院距离800多公里,高考时,她不顾家人的反对选择了我校。入学后,她深刻感受到这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


 2014级法学院学子于千淇
 
  这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我深深地感受到这所学校对学生的爱,也深深地体会到学生对她的爱。学生对她的这份热爱、这份眷恋、这份拥护,便是她的独特魅力所在。
 


2013级人文与传播学院学子赖伟芳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赖伟芳在台湾铭传大学交流学习。她说,走在铭传大学的校道上,经常回忆起在“嘉”骑“小绿”的场景。
  这个地方给我们创造了很多的可能性,让我真正拥有了大学生的自立自强,有了一种做自己主宰者的坚定信念。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有“嘉”的陪伴让我倍感温暖。
 

入学后,黄斯如加入大学生新闻社采写部和摄影部,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她说,很感谢学校提供了那么多可以锻炼自己的平台。


 2015级人文与传播学院学子黄斯如
 
  嘉庚学院“五星级”的图书馆和“美得如画”的校园风景能够成就我热爱阅读和摄影的兴趣,因此她就成了我第一且唯一的选择。到“嘉”后,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受到了她对我们的贴心和关心。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