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与2015级新生对话会】畅聊大学、能力和理想 新生直言“有计划”

撰稿:学生新闻社 王若雪 苏丹宁 俞忆霜  摄影:学生新闻社 夏晓宇 刘芷欣 葛凡  
2015-10-28
  
1/3
  
2/3
  
3/3

  “院长的回答很实在,消除了我们许多疑惑”、“学校特意安排校领导与刚迈入大学的我们面对面、真诚地沟通,倾听我们的心声,感觉很贴心”、“我想考研,听了院长关于考研的介绍后,我更清楚自己所要做的准备”……

  10月22日晚上,在听完由戴一峰副院长担任主讲人的院长与新生对话会后,机电工程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除外)、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艺术设计系(环境设计专业)的许多新生对自己所就读的大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对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更明确的规划。

关于大学
出镜人物:机电工程系新生麦天文
计划:发挥兴趣和优势,参加社会实践

  “大学对独立和自主的要求提高了,学习方法和要求也不同了。”在谈到大学与中学的不同之处时,戴一峰副院长提醒新生上大学是一个不断认识自己、大学和社会的过程,而这个过程需要付出实践。相比中学,大学的课余时间要多得多,因此,戴一峰副院长希望新生学会自我选择,合理安排时间,多去参加学生组织的活动,积极参与到服务集体、服务社会的社会实践中去。

  “我很赞同院长说大学对独立的要求高了,我认为独立是大学里不可或缺的‘通行证’。”机电工程系新生麦天文如是说到。已经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的他计划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独立负责并完成“几件事情”。戴一峰副院长谈到,在大学,新生要认识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并根据这两者来选择自己的方向,这点对麦天文有很大的触动。现在,他明确了自己计划独立负责并完成的“几件事情”,那就是发挥自己擅长的组织、协调能力,去参加几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从而锻炼和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关于能力
出镜人物: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新生于柏恒
计划:先打牢专业知识,后提升动手能力

  “我校倡导以有效的教学来培养有用的人才,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必须是有效果的,培养出来的人才必须是社会所需要的。”戴一峰副院长提醒新生,在这个能力比知识更重要的时代,尤其要去塑造自己具备比较强的自学、沟通、组织、动手等基本能力。那么如何培养学生的基本能力?将实践教学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这是戴一峰副院长的答案。他表示,在实践教学下,我校人才培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很多注重实践能力的竞赛中,我校参赛学生都有出色的表现,我们的毕业生也备受用人单位的肯定和欢迎。

  学校重视对学生基本能力的培养,当初选择嘉庚学院时,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新生于柏恒正是看中了这点。他透露,当获悉学校每年都设有以提升动手能力为目的的实践教学周,他就被吸引住了。“就读像环境科学与工程这类动手能力要求高的专业,较强的动手能力更受企业的欢迎。”于柏恒表示,听了戴一峰副院长关于学校人才培养的介绍后,他的想法是先打牢专业知识,然后重点去提升自己做实验的能力,多去参加与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

关于理想
出镜人物:艺术设计系新生魏一帆
计划:准备修读创业课程,为创业做准备

  “在大学,你们要明确自己想要什么,清楚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戴一峰副院长表示,为了帮助学生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少走弯路,学校特意为全校学生开设了一门名为《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的课程。他还透露,从2015级新生开始,学校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预留一定的学分让学生去选修关于创业的课程。此外,就如何克服实现理想过程中的困境这个问题,戴一峰副院长以自身的经历向新生传授了他的秘笈——“当面对困境的时候,内心要有明确的目标,并且要一步步去实现这个目标。”

  “我就是抱着创业的理想上大学的。”当从戴一峰副院长那里得知,为了让学生的创业想法更加成熟,也让学生勇于实践自己的想法,学校特意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孵化中心和大学生创业园,并配备专门的老师去指导学生的创业项目,艺术设计系新生魏一帆显得很高兴。有了学校的大力支持,接下来,魏一帆想要做的是先去修读关于创业的课程,然后做好规划,为创业做准备。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