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开学典礼:做新一代嘉庚人

2015-09-14

  录播:8月29日上午8点,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北区田径场举行,承训部队领导、我校领导、部分教学单位主管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4500多名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录播:开学典礼上,王瑞芳院长致辞。王院长希望新一代嘉庚人能够快乐成长、大胆追梦,但同时他也告诫新生们,在自由的大学生活里,要做到不迷失自我,不放纵自己,不浪费光阴。

  同期声(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在自由中成长,还是在自由中堕落,决定了一个人大学生活的成败,也决定了他将来与竞争对手的距离。在此,我要郑重地提出忠告,如果你脑海里的(有)上大学一切就轻松了的想法,请快快按下delete键,把它们清理干净。虽然我们提供了优越的生活、学习环境,却不是让我们有些同学来这里提前享受生活。所以我非常地希望各位,从今天起,从现在起,珍惜大学生活,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录播:王院长还以我校优秀校友郭玉和朱睿为例子,阐述了嘉庚学子身上特有的精神——对“真我”的追求,并对新一代嘉庚人提出希望。

  同期声(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我希望你们,新一代的嘉庚人,能够不为各种世俗所绑架,不为各种评价、诱惑所左右,坚定自己认定的方向,坚持最佳的状态,与自我同行,保持独立的精神,把握自己的命运,把这份情怀一直地传递下去。

  录播:2015级新生们在王院长致词之后感受颇深,也表示了要踏实过好大学四年的决心。

  同期声(2015级法学专业 周怡妙):刚才王院长说的话也是我在暑假准备来到大学之前,和家长,和长辈,包括和朋友,还有跟学长学姐,就是聊天中所得到的感受是一样的。来大学不只是一个自由,更多的是你要怎样去支配自己的时间。然后可以通过这个时间,学到东西,锻炼能力。

  同期声(2015级新闻学专业 李梦实):启发很大,因为大学生活嘛,父母也经常跟我说,不是到了大学之后就可以随意地去玩耍,其实到了大学才是真正一个人迈进社会的重要阶段,我们必须要得在大学丰富自己(的)实践能力,我觉得这样才会在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录播:军训动员大会在开学典礼后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必华作了军训动员报告。对于即将开始的军训生活,新生们表示自己要痛并快乐着。

  同期声(2015级产品设计专业新生):我们现在这个年代,这个年龄,其实,真的是,军训是蛮重要的,蛮锻炼意志力的。可能我们现在的生活,独生子女也比较多,然后,父母的关心也比较多一点,没有经历过什么,锻炼过什么,我感觉这是个很好的平台,也是很好的经历。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闻社记者庄佳华、徐加报道。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